3月4日,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沙举行。 3月4日,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李慧 何青 摄影 李长宏)3月4日,记者从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稳重点项目投资、稳实体经济、稳物资保障等多方举措,湖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战”。

  截至3月3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83.5%。调查的1246家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复工1208家,复工率97%。全省144家产业园区2.64万家企业,复工率76%。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员工到岗率分别达到90%和91.8%。

  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通过稳重点项目投资,有力有序推进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目前,在建省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复工率位居全国前列。

  稳实体经济,实行“三个紧盯”。紧盯“5个100”。2019年,“五个100”项目实现投资、产值双双超千亿, “两山”吸引多达1800家企业落户。从统计来看,三一重工产业园目前已到岗5000多人,复工率达到80%;产能恢复达到80%;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7000余名员工返岗;蓝思科技已到岗8万多人,高于春节前的水平。

  紧盯“135工程”升级版,强力启动了“135工程升级版”,对2019年至2020年新建的标准厂房,特别是社会资本投资的标准厂房给予补助,并实行差异化补贴。

  紧盯千亿园区。省发改委组成6个联络工作组,重点联系14个千亿园区,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听取解决困难诉求。

  “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我省经济发展的韧劲。” 胡伟林说,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但疫情催生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客观上加速了落后产能的强制出清,进一步开启了深化结构性改革的“窗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