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李长宏 摄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李长宏 摄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易征洋 何青 李慧)3月4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截至3月4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8例,出院病例927例,在院治疗87例,累计治愈出院率达91.1%,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47例,现有重症病例15例,死亡病例4例。近10天有8天为确诊病例零报告,接受医学观察者人数降至329人。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4个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有4个市州实现确诊患者治愈清零。

  动态调整疫情风险等级,全省低风险等级县市区扩大到105个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介绍,湖南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加强疫情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应对疫情新变化、处置防控工作中苗头性问题,实施精准防控,防止疫情反弹。

  根据近一周疫情变化情况,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对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进行了调整。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防控”的原则,落实以县域为单位的分区分级防控策略。目前,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

  支援湖北打好抗疫保卫战,累计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

  陈小春介绍,截至目前,湖南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其中派驻武汉市879人、黄冈市619人。

  2月27日,湖南省支援的黄冈市英山县成为该市首个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湖南支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225例,治愈出院440例;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

  此外,湖南各医疗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群众但有所呼,党员必有所应。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以党支部为最小的单元统领前线,不仅让湖南支援湖北的抗“疫”工作有序科学地稳步开展起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的骨干力量“火线入党”。截至目前,已收到医疗队员火线递交的入党申请书300余份,发展党员45名。

  坚决防范麻痹思想,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对疫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决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陈小春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陈小春介绍,一是完善防控策略,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局部暴发”,与湖北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联动,严防疫情蔓延。二是尽全力救治患者。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不使轻症成为重症。三是有序扩大医疗服务供给。继续做好急诊急救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其他疾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四是持续支援湖北医疗救治。落实对口支援工作要求,根据当地实际及时增派力量,适时安排医疗队员轮休轮岗,加大医疗救治和防护物资的支持力度,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