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委网信办授权发布)

 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鲁力(左二)和同事们奋斗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鲁力(左二)和同事们奋斗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长沙晚报首席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陈怿熹

  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总体趋势向好,春暖花开正在眼前。在长沙各大客运枢纽,返程复工客流持续增多。

  有一位勇士,却倒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

  他就是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三大队)大队长鲁力。

  2月29日上午,连续工作54天的鲁力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骤停,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2岁。

  始终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当天,不少长沙市交通系统的职工以及一些市民在朋友圈叹息。

  凡事要强的鲁力正值当打之年,这样的硬汉,怎会在战“疫”途中轻言休息?

  是的,硬汉永在!

  勇士的战斗

  去世前一晚还在布置防疫工作

  让我们把时针往回拨,看看鲁力最后的54天是如何度过的。

  2020年春运是近8年来最早的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来得更早、更急。

  1月6日,春运开始前5天,鲁力带领队员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开启“白加黑” “5+2”工作模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大了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

  市交通运输局是疫情防控交通组的组长单位,执法大队便是驻防在客运枢纽的“排头兵”。而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作为长沙入城的“西大门”,当好“西大门”的“守门员”,责任重大。

  每天早上7时,鲁力总是第一个到达疫情防控点。等到晚上10时最后一趟班车进站,他才回家。

  “他每天24小时手机从不关机,一天要接几十个电话,耳朵都接得发烫。”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胡欢回忆说,他们一方面协调相关部门,在站场出入口、出租车专用通道等协助做好司机、乘客的体温检测,另一方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对大客车、出租车进行巡查和抽检,保障站场营运秩序。

  “鲁队家住河东,为了全力以赴战‘疫’,他将妻子和孩子送至岳父家中,自己则搬到了离枢纽更近的河西父亲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刘警说,有时情况紧急,他为了能够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睡。队里安排轮休时,鲁力总把机会让给队员,说“我身体最好,你们先休息”。但高强度的工作,还是让他的身体出现了异样。

  1月24日,鲁力已连续坚守岗位19天。当天,在家人和同事的反复劝说下,出现了咳嗽高烧症状的他去医院进行了检查,确诊为感冒。当时医生要求他回家休息。但当天是除夕,为了让其他队员能回家团圆,鲁力还是选择了回到工作岗位,直到晚上9时后才在家吃上“团圆饭”。

  “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等疫情结束再说吧!”2月28日,鲁力又感觉身体不舒服,同事让他去医院看病,他却婉言谢绝。

  “他说,我们得建起一堵墙,将这个病毒挡住。”据鲁力的同事回忆,当天中午,鲁力组织大队召开了工作例会。他在会上说,在座的很多都是党员,这个时候要冲到前面去,得建起一堵墙挡住这个病毒。当天晚上,他还不断地给队员打电话、发微信,叮嘱大家坚守岗位,不能懈怠。

  没想到,这些叮嘱,成为鲁力和同事们的永别。

  勇士的担当

  敢于碰硬,打“黑车”从不手软

  鲁力是名抓“黑车”的“硬汉”。

  2013年5月,长沙晚报报道了当时长沙“黑车”问题严重的情况,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有一天,鲁力和同事在韶山路威泰加油站附近发现一辆车有非法营运嫌疑,随即将车辆拦下,上前亮证执法取证,没想到驾驶员直接从座椅旁拿出一把刀,想要暴力抗法。

  “驾驶员情绪很不稳定,还有其他‘黑车’司机上来帮其开脱,但鲁力并没有退缩,他一边安抚驾驶员,一边让其他同事请求公安联合执法。”据当时的执法人员回忆,最终该车确系非法营运。

  “他比较要强,很少向组织提要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何军说,交通行政执法任务重、执法力量缺,鲁力所在大队只有十余人,但担负着一个区的客运秩序维护。只要有任务下来,鲁力都照单全收、立即行动,不管是整治河西大学城周边的面包车非法营运,还是整治湘雅三医院周边的“黑救护车”,鲁力从未说过一个“不”字。

  “在执法行动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鲁力的同事回忆,每次执法,第一个上车取证的是他,第一个亮证执法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执法现场的也是他。如果现场有暴力抗法等行为,他总是挡在队员前面,自己直面危险。

  近三年,鲁力带队查扣车(牌)778台(副),打掉多个站外黑站点。

  勇士的柔情

  对人热情,“暖男”帮助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我这两天白天夜里都在站里值班,大家都在给抗疫捐款,我要捐,这个交给谁?”给记者打开手机微信群听鲁力的话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高京军的眼眶红了。2月28日晚上的微信群里,鲁力给同事发了这么一段语音,而这段语音,成了他和支部党员们最后的沟通。

  3月1日,带着他抗击疫情的爱心,鲁力的遗孀将这笔特殊的捐款交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第四党支部书记,完成了他这一未了的心愿。

  不仅是“硬汉”,长相敦厚的鲁力也是名“暖男”,对人热情。

  鲁力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好,父母多病,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小孩还在上小学,家庭的重担都在他一个人身上。但他没有被压垮,不但将家庭照顾得和睦温馨,而且加倍努力工作。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有空陪我一天?”“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了!你在家要听姥姥的话。”防疫工作开始以来,鲁力将便将妻子和孩子送至岳父家中居住。在工作间隙,一通通和孩子的电话便成了他一解思家之情的桥梁。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鲁力还常常乐于帮助他人,宁乡市灰汤镇杏村村喻石桥家庭、荷花园社区陈威尔家庭等都是鲁力长期结对帮扶对象。

  浏阳市桃源村是市交通运输局定点扶贫村,每年鲁力都会和他的队员来到这里,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桃源村留守儿童小安妮,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务工,小安妮一直跟奶奶生活。安妮的“六一”儿童节心愿是有一双漂亮的新鞋和一套绘本故事书。得知她的心愿后,鲁力发动大家捐款,并和队员一起带着儿童绘本和漂亮的童鞋来探望她。

  “小安妮,你要好好努力,叔叔明年再来看你。”“叔叔,我会好好读书的,我以后也要去帮助别人。”谈起当时的探望场景,鲁力的同事们红了眼眶,虽然今年夏天小安妮会再度得到大家的关心与爱护,但她却再也等不到那个喜欢微笑的叔叔了。

  用行动礼赞英雄

  岳麓大队(三大队)执法队员胡欢:2015年进入单位以来,我一直与鲁力大队长共事,在我的眼中他是一个好队长、好哥哥。我清楚地记得,2月28日中午,他和我说,我今天有点不舒服!我说,那你去医院啊!鲁队长笑着对我说,兄弟啊,我是大队长,疫情当前,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我身体好,再坚持坚持,疫情过了再说吧。没想到,这成为了我们之间最后的对话。现在我感觉鲁队长在我身边,他不在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鲁队长,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坚守下去,不会让你失望。

  岳麓大队(三大队)执法队员刘警:我是一个从外地来长沙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鲁队长在生活上工作上给了我很多帮助。这个春节,因为疫情我没有回家,而且经常值晚班,有时候晚上随便吃点什么就对付了。鲁队长看到后,第二天就从家里带来了热饭热菜,我真的很感动。2月20日那天早上,我来到办公室,推开门,发现鲁队长躺在沙发上,他告诉我,因为这两天协助转移了几个发热病人,怕还有突发情况发生,他就干脆在值班室的沙发上睡了。

  龙骧集团长沙汽车西站稽查科科长丁力:我和鲁力因工作关系认识多年,在我心目中他是个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人。2020年春运开始后,他和三大队的同志们就开启了交通执法“无休”模式,积极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整治非法营运、站外上下客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车站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他和三大队的同志们不畏艰险,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严密防控,值守在防疫一线,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