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筑起 “防疫篱笆”。农村筑起 “防疫篱笆”。

  红网时刻3月3日讯(通讯员 杨可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基层既是前沿阵地,也是抗疫的重要战场。当前,各地抗疫举措纷纷下沉乡村,农村的力量被迅速动员起来。岳阳汨罗市弼时镇龙坑大屋场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充分利用群众力量,筹资筹劳建设美丽家园,通过改变健康观念、改善居住环境、改进卫生条件的手段,为阻断疫情在农村地区蔓延,设起一道安全的防线。

  弼时镇龙坑大屋屋场由前龙组、上龙组合并而成,现有居民42户193人。过去,由于缺乏环保意识,村民生活、养殖废水直排,屋场内污水横流,村民深受其害。为了改变居住环境,提高卫生水平,自去年始,龙坑大屋屋场在弼时镇、村两委的指导下,由屋场组长范汨平带头并发动全组村民每人自愿捐款1000元,同时自发投工投劳,累计建设硬化到户公路830米。范汨平介绍,这种行为源自村民对家园的热爱,“看其它屋场建得好,我们也想把自己的屋场建好点。”

  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乡友们回乡过年后滞留在家,范汨平在挨家挨户做防疫宣传时,了解到大家急切想要改变乡村面貌、提升乡村卫生环境的想法。此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镇村两委要求每个村民小组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微信群,范汨平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利用该微信群收集民意,为建设家乡出谋划策。在广泛听取屋场村民的建议后,范汨平与多位村民代表商议,决定成立秀美屋场建设理事会,范汨平带头捐献数万元,以实际行动号召大家打一场清洁家园“攻坚战”。在范汨平及村民代表的带动下,乡亲们拧成一股绳,2月16日,召开户主会后,趁着晴好天气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开展清理污水沟、铺排污管、填埋臭水塘等多项改善屋场环境的惠民工程。身强体壮的男同志干重活,妇女们清理屋前屋后、通组公路的垃圾和杂物,并成立后勤保障小组烧水送茶,龙坑大屋场全员参与到屋场建设中来。“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乡亲们都自觉戴口罩上工,完工后各自量好体温发群里。”范汨平介绍,经过近一星期的建设,他们共清理污水沟800多米,清运垃圾21多车。此后,范汨平还筹资18000多元,从浏阳市金艺苗木基地购回各类花卉苗木260余株分发至各户栽在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全组环境逐渐向洁、净、美转变。

  目前龙坑大屋场居民已自发筹资20余万元,未来计划将清理后的污水池塘改建龙坑大屋屋场文化广场,并在道路两侧架设路灯、栽种苗木,让屋场人在净化、绿化、亮化的环境中快乐生活,也为积极防“疫”,扎好一道“防疫篱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