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沙观察 由长沙市委网信办授权转载)

  这是一支平时默默无闻的队伍,守护着一个个小区、单位。

  这是一支战时依旧默默无闻,风吹雨打都不怕、尽职尽责守关卡的队伍。

  这是一支同样需要社会各界理解支持的队伍,他们尽管不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救死扶伤的最前线,但他们依旧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每天与不同的人员打交道,依然充满危险,还不时面对冷眼和偏见。

  他们的名字叫保安。平时守一方平安,战时保一方安全。

  2月29日,星期六,我们走进内五区、走近保安。

  第一站

  开福区江湾社区

  湘江世纪城作为湖南省最大的居民小区,地跨芙蓉北路街道的三个社区(盛世路社区、金泰路社区、江湾社区),其中江湾社区有6个苑区,52栋楼,近两万居民。疫情发生之后,每个苑区只设一个出入口。

  家住河西谷山庭院的保安彭伟,工作在映江苑东门门岗。这里有11栋楼、1650户居民,近5000人。从1月28日起,彭伟每天从早上八点干到晚上八点。

  正月十五后,每天要为四五百人测体温,发放出入凭证,控制外来车辆。“看似简单的活,每天12个小时,天天如此,一点也不敢放松,生怕出一点漏子,还是挺累的。”彭伟说。

  第二站

  天心区华盛家园小区、白沙花园社区

  面积不大(3.72平方公里)、人口不少(常住人口7万多)的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可以说是一个小区特别多的街道:30个物业小区、24个开放式小区。疫情发生以来,张绍华和田生亮,分别得到两个社区居民的呱呱点赞。

  57岁的张绍华是常德安乡人,早年闯荡在服装生意场上,4年前应聘到雪松集团家园物业做保安,在华盛家园小区担任保安班白班班长。

  华盛家园是个有着18年历史的小区,900多户,3000多人。

  抗疫战打响后,每天早七点到晚七点,张绍华一头扎到岗位上,过年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

  “我在这里干了4年,我感受到居民都很配合。只要党和政府有什么号召,大家都会积极响应。”张绍华举例说,前段时间要求每家只能出去一个人,每家都遵守这个规定。大年三十以来,保安和居民之间基本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

  张绍华还随时满足业主的要求。住在6栋一楼的是一位双腿残疾的中年男子,平时有电话打来,张绍华就及时给他买去菜和生活用品。前几天出太阳,中年男子打来电话想出去晒晒,张绍华就让保安把他推出来晒了3个小时太阳。

  张绍华们的善行善举感动了业主,在疫情发生不久,业主们自发捐款2.8万元,为他们买来了口罩、消毒物资、饮料、方便面等。

  “我们干的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张绍华很认真地说。

  来自湘西的20多岁小伙子田生亮是白沙花园社区绿城物业的保安。大年初三一个紧急电话,他就从老家赶了回来。

  白沙花园社区有2291户居民,7000余人。安保任务很重。2月21日前,每天给业主送餐送菜送快递的有300多户。这些东西送到门岗,田生亮就和同事用推车一户一户送。13栋20楼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一岁的孩子,还要照看年迈的老人,从大年三十开始,只要点餐,保安就负责送。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田生亮说。

  “保安们夜以继日地工作,跟社区工作人员战斗在一起,这就是奉献。”白沙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易红兰说。

  第三站

  雨花区高升安置社区

  女保安余月香没想到,她从老家再回到工作岗位会费那么大的劲。

  余月香是雨花区洞井街道高升安置小区保安。这个小区是2002年建成的农安小区,现居住1500多户口,6000余人,其中2/3为外来租住人口。余月香老家在岳阳华容县乡下,她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回到老家,针对疫情,当地封村。

  第二天,高升物业保安队长邹安全组织所有在家保安队员上岗,为每户发送告知书、通知单、告市民一封信。小区物业经理王玲紧急布置,购买了9个小喇叭。保安们每天三次喊话:不要扎堆,戴好口罩,尽量不要出门。

  随着一批批从贵州、江西等地人员的归来,邹安全感到了人手的紧张,马上开具单位接收证明,发往华容等地,余月香等人于正月十六赶了回来。

  如今,高升安置小区已有两千多人从外地回来。

  第四站

  中国石油长沙大厦

  位于芙蓉区白沙路旁的中国石油长沙大厦是中国石油驻湘机关所在地,负责湖南地区成品油的仓储、销售和运输以及天然气管线的管理和销售。大厦内还有太平洋保险、新东方等24家企业,员工1500多人。

  保障好中石油驻湘机关办公区域的安全及餐饮安全、相关企业的复工安全,就成了中油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的一项主要任务。1月22日接到上级指令后,22名保安全员放弃休息,实行三班倒。他们迅即从广州、沈阳和省内等地调集了7万多元的防疫物资。与所在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大厦采取双重管控措施:由阳光物业直接管控大厦,协助社区对复工企业进行管控。

  2月10日起,阳光物业客服中心每天收集复工人员的信息,提交社区审核后,再由保安一一进行筛查,按单位、楼层、人员进行编排,打印出来后放在一楼门岗。没有名字的、体温异常的,一律不能进入大厦。

  52岁的保安刘建红老家在常德,他说自己过了一个很不一般的春节。因大厦空调关闭,连续一个多月以来,他一直站在风口工作。冷,那是必须面对的。企业复工后,上班高峰时,既要对名册,又要量体温,有的人不免产生焦虑情绪,他就要做好说服工作,保证大家有序进入。此外,他和同事还要负责大厦疫情的巡查、地库的消毒,为客户配送盒饭。“工作量成倍的增加。”刘建红说。

  中油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张士礼很欣慰:截止2月29日,中石油湖南地区的油品、天然气供应正常,中国石油长沙大厦的疫情为零感染、零确诊、零疑似。

  第五站

  中南大学校本部大门

  中南大学还没开学,但学校保安一直在认真履行职责。

  2月29日下午,记者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大门口看到,四名保安正在对进入校区的车辆进行查询,为驾驶员测量体温。老家在衡阳的保安王建中告诉记者,原本正月初二休假的,结果一干就干到了现在。

  正在当班值勤的中南大学保卫部消防科科员王迅彧告诉记者,学校的后勤、保卫等部门早已上班,进入校区的车辆也在增多。28日,单是进入校本部的校内车辆就有1400多台。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区。

  2月29日,我们在采访过程中,还遇到这些坚守岗位的保安。

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物业公司保安刘亲富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物业公司保安刘亲富
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物业公司保安刘叔满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物业公司保安刘叔满
 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物业公司保安朱岳 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物业公司保安朱岳
 白沙花园社区绿城物业保安胡波平 白沙花园社区绿城物业保安胡波平
 白沙花园社区绿城物业保安庄长安 白沙花园社区绿城物业保安庄长安
高升安置小区保安文建国高升安置小区保安文建国
 中油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保安谢圣斌 中油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保安谢圣斌
 中油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保安黄宏伟 中油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保安黄宏伟
 中南大学保安刘伟 中南大学保安刘伟
 中南大学保安黄雨良 中南大学保安黄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