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能顶半边天,她们是抗疫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服务员、疏导员,她们是湖南妇联人。全省五级妇联组织带动更多妇女、家庭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关爱医护人员家庭、特殊群体,推出妇女家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精准服务;发挥“联”字优势,号召捐款捐物,引导妇女复工复产,投入生产。她们展现了奋斗者、战斗者姿态,时刻彰显巾帼力量。

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向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妇女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军燕、农艺师卢亚楠在基地指导生产。

宁乡市东湖塘镇麻山村的湖南湘鹏鹅业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复工忙。

红网时刻3月1日讯(记者 李慧)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长沙市妇联在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行动中来,为推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企业复工报备、外来人员登记请走左通道,持通行证上班人员请走右通道”……早上八点半,长沙湘湖街道车站北路社区万象新天小区5栋写字楼前,迎来了复工复产热潮,社区巾帼志愿者们积极引导企业员工依次有序排队登记和测量体温。

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单位复工复产,车站北路社区招募了28名党员志愿者及巾帼志愿者和区街联点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重点企业楼宇万象新天小区5栋写字楼进行全面摸排。该写字楼共有165家企业单位,现有近100家企业复工,返岗人员达960人。

党员志愿者们帮助企业采取消毒到位、测温到位、登记到位、询问到位确保防疫工作常态化,社区、物业、小区党支部三方联动,构成“三人一企”复工防控新体系,确保企业复工稳妥有序。

不仅在街头巷尾,在长沙县的田间地头也活跃着县农业农村局女技术指导员们的身影。从大年初二开始,为保障“菜篮子”供应,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农产品产销情况实行一日一调度,安排科技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春种生产,并派出10名业务骨干进驻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

全面打响防疫阻击战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女同胞全力以赴投身到防疫工作一线,为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们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长沙县妇联动员妇联干部、基层执委等积极参与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去,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执行员、战斗员。选派三名科级干部进驻企业担任驻企疫情防疫联络员。

浏阳市妇联副主席刘艳是浏阳市委选派到浏阳市官桥镇的驻企防疫联络员,负责联系浏阳市鑫利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和浏阳市汇鑫工贸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复工防疫工作。

汇鑫工贸反映的口罩不足,刘艳跟官桥镇政府反馈,先从镇政府借了200只口罩到企业,解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将鑫利粉末口罩不足的信息向上报送。汇鑫工贸的体温枪购买一直没有着落,积极发动身边的朋友找“枪”借“枪”,帮助企业从细节落实好防疫工作。

浏阳市258名副科级及以上市直机关干部迅速集结,化身防疫联络员,组成36个联络组,其中女性有40人,进驻全市各大企业、项目工地。

眼下,复工复产正逐步开展。宁乡市东湖塘镇麻山村的湖南湘鹏鹅业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正复工忙。

一只只大雁鹅欢快地“歌唱”,奏响出一支支春天里的变奏曲。室外,湖南湘鹏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艳平夫妇一边给鹅喂菜叶,一边谋划着今年的生产计划。

面对迅猛疫情,一批新型职业女农民积极响应长沙市妇联、宁乡市妇联号召,纷纷自发捐款捐物,大力支援防控工作。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朱艳平夫妇带着价值13000多元基层最需要的防疫物资,包括1吨多的84消毒水、100只医用口罩、1000只医用手套、34瓶酒精和农庄自产的鹅蛋500只分别捐给了东湖塘镇政府和村委会。她将农村土地最质朴的情怀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关键时刻彰显巾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