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28日讯(通讯员 苏芙)2月27日,“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工作任务责任书签约仪式在长沙芒果TV总部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巡视员王承英,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锦,湖南广播电视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湖南广播电视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等领导以及芒果TV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签约仪式合影。签约仪式合影。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与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签订“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工作任务责任书。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与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签订“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工作任务责任书。

  近年来,芒果TV发展迅猛,稳步进入视频行业第一阵营,并率先行业实现连续盈利三年,位列“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前20。2020开年,芒果TV更是凭借敏锐的前瞻性布局,以影视剧《下一站是幸福》《锦衣之下》、新上档综艺节目《朋友请听好》等优质内容拉动平台流量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作为行业国有主力军,芒果TV亦高度重视国际融媒体传播,积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搭平台、创合作、强运营,芒果TV积极部署文化走出去

  签约仪式上,蔡怀军从搭平台、创合作、强运营三个方面对“芒果TV国际融媒体传播项目”实施情况做了整体汇报。在搭平台方面,早就不满足于“借船出海”的芒果TV,积极“造船出海”,搭建“自有、自主、自控”的海外新媒体平台,于2018年3月上线芒果TV国际版APP,是海外布局的关键之举。经过两年多运营,芒果TV国际APP已经覆盖全球超过19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数超过2600万。

  与此同时,芒果TV不断拓新合作模式,加速内容全面渗透。一方面,与新加坡Sky Vision Media就《妻子的浪漫旅行》模式海外输出联合共研达成合作,与Discovery跨国联合制作了真人秀《功夫学徒》,输送精品内容,开启创优合作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渠道,加大传播力度,与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平台合作建设专区的同时,还与中东广播中心MBC达成战略合作,并在中东广播中心MBC网络平台开设芒果TV专区。不仅如此,还在芒果TV国际APP上设立“中国文化”专区和文化频道,进行定向运营,提升国际影响力。

  内容创新、传播创新两手抓,国际融媒体传播大有可为

  张严肯定了芒果TV在搭建国际化平台、内容创新,以及海外社交矩阵强强合作方面的成绩,同时也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希望和要求,希望芒果TV能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国际交流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

  对于未来芒果TV在国际融媒体领域的发展,张华立认为“大有可为”。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让芒果TV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需要抓好内容创新和传播方式创新,同时围绕国际融媒体传播的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项目责任。

  “国际融媒体项目”入选“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是对芒果TV国际融媒体传播的认可与鼓励。此次“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工作任务责任书签约,对芒果TV下达的是一封战书,传导的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信任,一种荣誉,也是芒果TV坚定国际融媒体传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决心和承诺。

  未来芒果TV将继续深耕垂直用户,做好内容创作,利用5G、人工智能、AR/VR、大数据等新技术,将综艺、剧类内容进行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出互动剧、微剧、互动游戏等新产品,定向生产适合海外传播的内容。为升级用户体验,国际APP将增强OTT、PAD国际版本,优化PC端海外体验,通过人工智能加速智能客服、内容译制和字幕分发效率,实现多端、多语种运营,同时将打通会员体系,精准定向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