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口罩后面的长沙人,就是这个味

  画家陈新速写疫情下的市井生活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叶竹

  戴着口罩排长队、测体温,就为嗦碗粉,这就是长沙“老口子”的执着与快乐。

  2月26日,长沙画家陈新发布了几组钢笔速写——《口罩后面的长沙人》。通过他的笔尖,你会打开一个全新的视角,窥探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长沙人的市井生活众生相,浓郁的烟火味,散发着光亮和力量。

  有人惊呼:很提神哦!

(嗦粉记组图)(嗦粉记组图)

  记录市井,战“疫”小人物也出彩

  见到陈新时,他正在工作室忙碌。画架上立着一幅未完成的水彩画,茶几上放着半条白沙烟,木椅上挂着一件黑色羽绒马甲,大小物件丰沃了陈新的一方天地。一本笔记本,一支钢笔,几只粉笔,成就了他笔下《口罩后面的长沙人》。

  不会做美食的摄影咖不是一名好画家。用这句话来形容陈新的十八般“武艺”,似乎还太浅显。这位从湖南人民出版社退休的高级设计师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出身,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油画专业,还当过八年老师,做过记者、编辑,偶尔经商当经理……

  他常常在微信朋友圈晒他的水墨实验、速写、水彩,或者近来翻看的藏书,言语生猛活泼,幽默风趣。

  “一场疫情,让喧嚣的城市安静了下来。除了在家里,和所有人的交流都隔着一层口罩,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罕见的清冷,好不容易逮着几个人,却看不到对方的嘴脸。”陈新用画笔生动描绘着长沙的市井小人物,“但在有些人眼里,身形和眉眼的微小动作,已经足够窥探心灵,甚至更加准确和真实。”

(为了生活组图)(为了生活组图)

  “疫情之下,大家都在‘禁足’。我就想着寻找一些画面,区别于对英雄人物的描绘,换一种方式来记录这段特殊时期的生活。”于是,提着便当的外卖小哥,为居民测量体温的小区保安,坚守岗位指挥交通的警察,认真消毒的保洁员都成为了陈新的创作素材。

(战“疫”英雄组图)(战“疫”英雄组图)

  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了城市复苏默默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些最普通的小人物们,站在战“疫”英雄背后,没有夺目的光彩,却深深印入陈新的脑海,“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毫发无损’。”

  热爱美食,从生活中“尝出”灵感

  搁下手头的画笔,陈新转而谈起了可以“治愈人心”的美食。

(采买组图)(采买组图)

  难怪,他在《采买》中记录了一群手提购物袋的“美女”。想象中,阿姨姐姐们应该都有一手好厨艺吧。

  戴着口罩排长队、测体温,就为嗦碗粉,不少长沙人都在朋友圈里展示了自己农历新年来的第一碗粉。陈新在《嗦粉记——长沙的一天从嗦粉开始》速写组图中,还配上了幽默搞怪的文字:“许多长沙人心中,除了自己家乡的米粉,其它的一切都是渣渣。”“发明个不脱口罩嗦粉就韵味呀!”

  在陈新的朋友圈里,他的“好吃”众所皆知。哪个地方有好吃的,他必定领着大家去品尝,有时为了一餐饭不惜跑上一两个小时。

  “长沙米粉的精髓就是煎猪油的香和煨码的汤汁。”祖籍永州道县,长沙出生并成长的陈新不仅爱品美食,厨艺也了得。“我最中意的味道,就是买三十块钱的鱼头,炖一锅汤,把清汤滤出来,下一碗粉,放酸菜或者雪里红,而且一定要有长沙米粉的灵魂——煎猪油。”

  聊完吃,灵感乍现的陈新又完成了一幅画作。至于如何命名,他说,“还没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