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中国石化长沙石油分公司金桥加油站摆放的生鲜礼盒。车主可以通过出示预约记录,让工作人员把蔬菜放进汽车后备箱,也可以在加油站直接购买。图/受访者提供 2月21日,中国石化长沙石油分公司金桥加油站摆放的生鲜礼盒。车主可以通过出示预约记录,让工作人员把蔬菜放进汽车后备箱,也可以在加油站直接购买。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通讯员 王浩)2020年春节前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长沙街头很难见到几个行人,偶尔有一辆公交车开过,之前熟悉的热闹景象一去不复返,整个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道路上的车少了,前来加油的人自然也少了,长沙各大加油站,也度过了一个“冷清”的春节。近段时间以来,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加油的人也多了起来。中国石化长沙石油分公司金桥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感慨道:“曾经熟悉的景象慢慢回来了,长沙这座城市也慢慢恢复生机了。”

  低谷:春节出油量比往年下降六七成

  “今年春节的加油站,比以往任何一个春节都显得冷清。”记者第一次与金桥加油站站长李艳见面时,她说了这样一句话。

  记者在金桥加油站现场看到,前来加油的汽车不时开进加油站,但数量依然不及平日。“现在来说的话,来加油的车辆数连之前的一半都不到,更别说和高峰时段比了。”

  “出油量最低谷的时候应该是2月初的那几天,那时候一天只有100多台车,最低的时候,一天连8吨的出油量都不到。”李艳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整个加油站一天会给约1200台左右的车加油,总的出油量也有近40吨。“这段时间,大概每天减少了70%的出油量。”

  记者了解到,1月21日至2月24日,长沙分公司负责的160余个加油站的零售机出油量同比去年减幅超60%,春节期间加油站车流量与往年相比,也减少了约六成。

  新招:加油站卖起生鲜蔬菜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化长沙石油分公司160余座在营站点没有一座歇业,虽然前来加油的车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们依旧坚守岗位。不同的是,他们戴上了口罩与手套。

  “公司之前就给每位员工发了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和喷壶等物资。”李艳说,每天到岗的工作人员,都需要由站长测量体温并统计,除了对地面进行常规喷洒消毒之外,还要对顾客可能触摸的部位酒精擦拭消毒。

  这段时间,来加油的人变少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而是“开辟”了一条新路。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加油站旁的易捷便利店门口,摆放了青椒、山药、西兰花、西红柿等密封好的蔬菜。“这是我们与‘盒马鲜生’联合为前来加油的市民推出的‘生鲜安心购’。”中国石化长沙石油分公司所辖直属零售公司经理肖丹说。

  2月21日,中国石化长沙石油分公司公司选择了长沙市中心城区3个营业网点作为第一批开展的生鲜蔬菜销售自提点,市民在“加油湖南”APP上选择相应生鲜套餐后,就能来指定的加油站拿到蔬菜。

  “这段时间以来,前来加油的人不是很多,而加油站‘卖菜’,是我们的一种新模式。”肖丹说。记者在金桥加油站看到,工作人员按套餐将蔬菜分别装袋,展示牌上清楚地标注了每个套餐包含的品类、重量,车主可以通过出示预约记录,让工作人员把蔬菜放进汽车后备箱,也可以在加油站直接购买。

  恢复:元宵节情人节迎来两波回升

  2月26日,记者来到金桥加油站,看到不时有车辆进入加油站加油。一个小时的时间,约20辆车在此加了油,其中还包括一辆公交车。

  “和2月初每天的100多台车相比,现在不管是来加油的车辆数,还是出油量,都有了很大回升。”李艳告诉记者,这几天加油站每天都有400多辆车前来加油,总的出油量将近18吨,“元宵节之后,随着一些企业、单位复工,出油量就开始回升了。2月14日之后的一个星期,又开始了第二次回升,那时候的出油量每天就能达到12吨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长沙城区的部分路段在高峰时段已经开始出现堵车的现象。“出门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开车、给车加油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李艳说,能感觉得到城市的活力在回升,印象中这座城市的生活气息也渐渐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