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边是浏阳市中医医院派出主治医师蔺丹玲。左边是浏阳市中医医院派出主治医师蔺丹玲。
浏阳市中医医院派出主治医师蔺丹玲医生的防护服上写着自己的名字。浏阳市中医医院派出主治医师蔺丹玲医生的防护服上写着自己的名字。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欧阳稳江)2月5日,浏阳市中医医院派出主治医师蔺丹玲、护师陶美芳与护士鲁勤驰援长沙。到目前为止,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区),3人在隔离病区工作了近20天。在这20天里,他们体会了病患好转的喜悦,也流下了人与人之间真情流露的泪水。如果要选一个词来形容这些天的感受,蔺丹玲用了“责无旁贷”四个字。

  讲述者:蔺丹玲(浏阳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为了让9岁女儿有心理准备我每天带她看新闻

  一眨眼,我和同事来长沙已经快20 天了。从出发到现在经历的点点滴滴,都让人难忘。1 月29 日,我递交了支援前线的申请书,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知道武汉发生疫情后,我一直在关注大学同学与老师的微信动态,除夕那天,就有好几个同学和老师奔赴武汉一线。过年那几天,我时常会发信息支持、鼓励在武汉战斗的老师和同学,与此同时,也下定决心:我要申请去一线,和我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将这个消息告诉爱人后,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他表示支持。最大的难题是和孩子们做工作:女儿9 岁了,能够明白一些道理,我便每天带她看和疫情相关的新闻,让她有心理准备;儿子2岁多,还不太懂,我只能告诉他“:妈妈要去打病毒怪兽,打完了就回家。” 说句实在的,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要去一线直面疫情,我们同样会担心、紧张。可作为医生,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防护服是我们的战袍,尽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我们责无旁贷。

  查房的时候必须时刻注意语言、动作

  2月4日下午,我收到通知,去支援长沙的申请通过了。得知我和两名同事要去支援长沙,领导和同事们都十分体贴,帮忙采购生活用品,反复交代我们注意事项,那份细致让我们感到很温暖。2月5日,是我们出征的日子,也是女儿的生日。因为工作,我再次无法遵守约定,陪她一起过生日。特殊时期,我想送她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那就是学会勇敢和担当。我走得匆忙,只能通过微信给女儿预订了一个生日蛋糕。得知我是因要去战“疫”一线而不能陪孩子,店主无论如何都不肯收下蛋糕钱。“平安归来。”听到店主的这句话,我没有再坚持,心里却很暖。简单的告别仪式后,我们就出发了。第一天进入隔离病房,我花了半个小时才穿好防护服,生怕防护措施没有做到位。我们也是肉体凡胎,同样担心会被感染。说句实在话,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时候,我心里有些紧张和担忧,是同事们的勇敢和坚强打消了我的紧张情绪,我相信只要做好防护,就能保护好自己。穿好防护服后,眼前的视线变得模糊不清,加上因戴着双层口罩带来的压迫感,感觉很不好受。穿上防护服不久,我全身都开始出汗,来不及多想,我们便从清洁区过渡到了病房。从早上9:30 开始,我要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仔细查阅病区几十名患者的基本信息,然后查房询问患者的症状,并告知他们检查结果以及下一步将采取的诊疗方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工作有一定难度——难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在查房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语言、动作。因为有不少患者每天都看新闻,会不自觉地将一些不好的讯息往自己身上联想,恐惧、烦躁、情绪低落也就在所难免。这个时候,进行心理疏导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避免给患者消极的心理暗示。

  最大的满足就是看到病人康复出院

  在我负责的病患中,有一个9 岁的小男孩。刚进病房时他的身边没有监护人陪同,当我问他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时,孩子却一声不吭,一连问了好几遍,他始终都不回答我。刚开始,我还在猜测,孩子是不是没有听清我在说什么?当我慢慢靠近他时,孩子突然大声喊起来:“阿姨,我很好,你不要靠近我,我身上有病毒,你如果靠得太近,会被感染的。” 那一刻,我紧紧注视着孩子纯真的眼神,一股热流涌上心头,我已记不起这是第几次因为这些温暖的瞬间而泪眼模糊了。后来,我帮孩子穿好隔离衣,带他去做CT检查,一路上得知了孩子的一些基本情况,得知孩子的外婆也同样被感染了。过了两天,我将他的外婆转到了我负责的病房。有了亲人在身旁,孩子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查完房、下完医嘱,卸去防护装备已是下午两点。简单吃个饭,然后又得去查看检查结果和书写病历记录了。这20天里,我基本每天都是重复着这些工作,不丰富,但是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在生病住院的这段时间里,每天都能收获满满的感动。感谢这些白衣天使,为了我们的健康奋勇直前……”开心的是,这段时间陆续有患者恢复出院,走之前,有很多患者会邀请我合影留念,表示感谢。作为医生,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和满足感。结束这次增援工作,安全度过隔离期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完整地陪孩子们一天。因为这十多年来,作为医生我很少休过假,可作为妈妈,我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却“请”了太多假,心中难免有些愧疚。但是等孩子们长大了,我希望他们能懂得,我这份工作和坚守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