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宁远县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永州宁远县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又是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全省各地林业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2020年,全省计划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55万亩。根据2月20日调度结果,14个市州共完成整地面积120.84万亩,为计划任务的77.96%;完成造林面积75.86万亩,为计划任务的48.94%。

  目前,在造林方面,长沙市、衡阳市、湘西自治州进度较快,分别完成84.67%、77.64% 、68.75%。

  湖南省部分地区造林进度表。  湖南省部分地区造林进度表。

  在整地方面,湘西自治州、长沙市、衡阳市进度较快,分别完成102.14%、100%、93.9%。

  湖南部分地区整地进度表。  湖南部分地区整地进度表。

  截至2月20日,全省已出圃苗木4594.36万株。各市州苗木出圃情况为:长沙市150万株、株洲市304.8万株、湘潭市13.58万株、衡阳市682万株、岳阳市64.3万株、益阳市287.71万株、常德市297.5万株、邵阳市490万株、张家界市50.37万株、娄底市70万株、郴州市400万株、永州市973.1万株、怀化市300万株、湘西自治州510万株。

 湖南省各市州出圃苗木情况表。 湖南省各市州出圃苗木情况表。

  领导带头,组织有力

  总体来看,全省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和林业部门对造林绿化工作特别是春季造林工作高度重视,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春季造林工作。

  近期,省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造林绿化处负责人分别到株洲、常德、益阳、邵阳、长沙、衡阳、郴州、娄底、永州等地现场进行了春季造林督促检查。其他市州都通过采取不同方式,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强化调度,全力推进春季造林工作。

  重点突出,凸显特色

  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抓住重点,创新推进,凸显出各地造林绿化特色。

  郴州市紧扣生态廊道建设和林业重点工程两条主线,各县市区在项目规划、造林地选择方面重点向生态廊道建设倾斜,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祁阳县县委书记周新辉带领县四大家领导班子、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及社团组织1000余人,分赴义务植树基地四大片区,共栽种10000余株楠木、枫香、栾树、红叶石楠、柏木、松树和香樟等绿化大苗。在祁阳县的各个镇(街道)、村(居委会),30多个不同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2月22日已相继铺开,全县将完成春季义务植树150万株。围绕同步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城市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整地1.43万亩,占比117%,完成造林1.38万亩,占比113%。

  道县桥头国有林场今年1000亩国家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的人工造林,目前已完成造林整地980亩,完成率98.0%;植苗面积完成368亩,完成率36.8%。共栽植光皮桦、三尖杉、红椆、红椎、楠木等珍贵树种一级壮苗26800株,3月中旬以前将全面完成造林任务。

  创新方式,完善机制

  造林过程中,各地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和创新,造林方式呈现多样化。

  桑植县积极探索石漠化治理植被恢复造林模式,在空壳树乡建立了400亩的高标准立体造林示范点,上层栽植乔木树种红枫,下层栽植灌木箬竹。

  宁远县全面推动乡村绿化美化,由县林业局免费供苗,以“五旁”绿化为重点,根据各村村容村貌、实际情况,每村种植绿化大苗1000株以上,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

  理念转变,管理规范

  自新的《造林技术规程( GB/T15776-2016)》实施以来,生态造林理念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大部分地区在造林中能够转变传统造林思维,采取多项措施,逐步树立生态造林理念,炼山整地、全垦造林现象逐步减少,穴状或带状整地、保留原有植被带、保护天然更新树木等现象逐渐增多。在造林项目申报、审核、管理以及资金安排等方面,各地都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大部分地区都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实施,基本做到了政策透明、操作阳光、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