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为(左一)在查看育苗情况。陈为(左一)在查看育苗情况。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 通讯员 吴智睿)“这些辣椒苗下面部分的叶子有些发黄,缺少氮肥,建议加些尿素之类的肥料。”2月23日,中国农业大学蔬菜专业的在读研究生陈为,正在给村里的蔬果种植大户唐方华等人指导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事项。

  陈为是邵阳县白仓镇三门村人,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至今尚未返校。三门村是县里的“菜篮子”之一,特别是2017年开始,村里在唐方华的带领下,通过大户承包、组建专业合作社、建设示范基地等方式,带动广大村民发展以蔬果为主的特色高效生态观光农业后,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里的颜值也提高了。

  家乡越来越好,陈为心里很高兴,但他明白,村里的蔬果种植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为此,他利用每年寒假回家的机会,尽可能去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户们改进农业生产中的不足。近期村里忙着育苗,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他也每天去现场观察育苗情况并提一些意见建议。通过这段时间的指导,村里调低了辣椒育苗大棚的湿度来改善部分秧苗出现真菌病的情况;给黄瓜育苗大棚加上了地热线、补光灯,以此提高夜间棚内温度,帮助秧苗更快发芽。陈为还结合村里的气候特点,帮助村里优化品种选育等,并提出要大力推广大棚种植,实行水肥一体喷灌技术,发展订单农业等建议。

  “挺好的!现在的农业就是要这种人才,土办法不行了。平时他在学校,村里碰到难题了就打电话问他,电话里解决不了的我就寄样品过去给他做化验。”村里的蔬果种植户、陈为的父亲陈兵对儿子利用所学所长为村里的农业发展出力表示十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