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随着复工复产的陆续开展,湖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助企业防控疫情、返岗赶工,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妇女坚持“一条心、两个早、三个好”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和帮助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做好组织服务工作,为防疫战、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多重保障 全面助力女性复工复产

  张家界市一间扶贫车间里,残疾工人刘大姐正安装着手里的黄色塑料组件。整个春节,她因疫情只能待在家里,显得十分焦虑。直到厂里终于复了工。她的脸上才挂上了笑意,“还是在工厂好,工作顺心、生活有规律。”

  刘大姐所在的张家界占生塑胶制品公司在2月19日正式复工。这是一家女性创业者企业。公司在张家界市永定区两个乡镇均建立了扶贫车间,方便当地农民工就近务工。2019年共招录残疾工人18名,其中有聋人8人,女工占全公司员工百分之八十以上。目前,生产一线工人复工有120余人。工人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消毒、洗手与口罩,食宿,每天不少于两次体温测试,工人住宿每间不超过三人。

  随着复工复产的陆续开展,湖南省各级妇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企业防控疫情、返岗赶工。长沙市妇联第一时间发出复工复产倡议,邵阳、益阳、永州、娄底、湘西州等地也开展了“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妇女网、妇联微信矩阵、各级各类妇女组织微信群等平台,公开各县市区招聘岗位信息,大力宣传岗位需求、待遇保障、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帮助居民足不出户实现工岗对接。

  另外,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的当地妇女,农村务农妇女。湘西州妇联依托全州51个“巾帼就业扶贫车间”,组织在家中开展手工编织,分散作业,实行订单生产,让一批织娘和绣娘,能够在家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引导当地妇女和返乡妇女参与农业生产,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应对返潮大军 妇女筑成防控保障战线

  妇女外出打工,最放不下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为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湘西州各级妇联组织主动联系外出务工妇女家庭,关心和照顾家中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并印发抗击疫情巾帼同行宣传海报3万份,让广大妇女人人知晓疫情、人人能够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并集中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优先发放给投入复工复产的妇女及家庭,为他们提供基本防疫保障。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姑娘们穿好防护服后,紧张有序地登上移动健康体检车,她们即将前往郴州市高新区,帮助当地的台达电子厂进行地毯式体温测量和防控排查检测,保证企业安全顺利地复工复产。

  这是一支女子抗疫先锋队,30名队员全部是女性,每天工作超过八小时。自2月1日起,健康管理中心在医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全员以助力疫情防控为工作重心,全面启动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排查。截至目前,健康管理中心已经完成包括北湖机场建设指挥部、郴州市高新区炬神电子厂、郴州市高新区台达电子厂、郴州市高新区津地本电子有限公司、郴州市高新区磐石电子电有限公司近4千人的防控排查检测任务及检后疫情防控后续综合管理服务。

  复工岗前培训 防疫脱贫两不误

  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石门县仙野茶叶专业合作社2月12日就着手复工复产。目前,105户贫困户、88名贫困妇女已全部上岗。考虑到疫情期间不聚众,村妇联主席和理事长邹永红在村部商量开工事宜,与全体职工通过微信群商讨企业年度发展规划及复产复工方案,并为他们免费提供100个口罩和20瓶消毒液。随着109户社员逐一复工开展野茶基地清园工作,合作社抓准时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早晚消毒场地,规定所有复工人员定时检测体温,并佩戴好口罩。

  测体温、发口罩、复工岗前及防疫措施培训……2月17日,阳光普照,湖南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湖南永州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的大门口,该公司董事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张四玲正在迎接员工的到来,而且做好了复工防疫准备。复工4天,该公司已接到全国各地市场订单3万余件。“这是开工大吉的好兆头,我对2020年业绩倍增充满了信心。”张四玲满怀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