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沙道)

  2019年,长沙外贸进出口2002亿元,增速高达56.4%,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智利的车厘子40小时飞来长沙,“长沙智造”的汽车配件乘坐中欧班列直达德国汉堡……坐在家里“买全球、卖全球”成为许多长沙人的日常。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中国外贸受到短期冲击,长沙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

  昨日,长沙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3条措施,推动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措施》都有些啥?道哥给你划重点啦!

  1。

  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

  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投产。

  支持和鼓励外经贸、服务外包企业在条件允许下尽快复工投产,鼓励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相关的稳岗返还、延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按照市政府的相关文件参照执行。

  指导出具相关证明文件。

  指导和协助商会等相关单位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力争为企业减少损失。

  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

  积极鼓励外贸、服务外包等企业参加境外的综合展和专业展,给予一定的展位费支持。同时对已付费报名参加境外展会,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参展的,对实际发生的展位费按应展标准予以一定补助。

  道哥看到,这两天,长沙博润模具有限责任公司的40多位工人,正加紧赶工完成200万元的出口订单。

  模具有“工业之母”之称。博润模具生产的高精密模具配件主要出口德国、意大利、波兰等欧洲国家,用于手机、汽车、家电等零配件生产,公司出口额已连续三年保持15%的增长。

  博润模具总经理倪秀恒介绍,即便产品属于高精密产品,替代性不强,但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订单量预计缩减30%。

资料图资料图

  “长沙稳外贸13招中的‘不可抗力证明’‘展会补贴’‘鼓励利用互联网+外贸平台’等,能实实在在帮到企业。” 

  倪秀恒介绍,为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企业每年会参加很多专业性展会,并利用谷歌等平台海外推广,年成本超过100万元。“补贴像及时雨,可以减少企业的成本压力。”

  道哥还了解到,因为疫情导致订单延期、或取消不可避免,政府出具的“不可抗力证明”,可以为企业争取减少损失。

  2。 

  鼓励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

  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

  支持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加大海外线上营销推广力度。

  根据跨境电商企业的外贸实绩,对其平台或店铺当年线上营销费用给予一定补贴。

  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采用航空、陆路、海运等多种物流方式运输跨境电商货物,对物流费用给予一定补贴。

  对积极组织、协调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走海关绿色免税通道的跨境电商企业及机构予以一定支持。

  鼓励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

  鼓励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额,对2020年2-4月进出口累计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按照进出口额每1美元给予不高于人民币0.5分的补贴支持。

  各区县(市)政府、各园区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配套支持。

  为了保证市场供应,近日一列满载500多吨奶粉的中欧班列澳优专列,从荷兰跨越9000多公里抵达长沙。

  2月下旬和3月中上旬,还将有两趟奶粉专列抵达长沙。

  在澳优乳业相关负责人看来,对跨境购物流补贴、进出口货物的补贴,能够切实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市场推广。

  3。 

  扩大航空货运的运量

  积极协调开通航线。

  在保障现有的航线基础上,持续增扩国际全货机航线,扩大航空货运的运量,开辟新的国家和地区的通道,特别是保证捐赠物资和重点企业的航空通道运力。

  加大融资服务力度。

  帮助企业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发挥融资担保公司的作用,鼓励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

  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疫情影响严重,导致到期还款困难的外经贸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帮助外经贸企业积极申报中央、省市贴息政策。

  疫情当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航线锐减、物流受阻、资金紧张、订单萎缩等发展难题。

  怎么办?出手帮忙!

  长沙商务、物流与口岸、海关、园区等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送政策、送资金、送物资,为稳外贸“加油”。

  除了以上内容,道哥打听到了一批的好消息:

  👉 黄花综保区提前启动并抓紧兑付2019年第四季度优惠政策,预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约8500万元。

  👉 长沙斑鹿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全市第一家投入运营1210保税备货的电商企业,近日,300万元龙头企业奖励资金即将到账。

  👉 1月份湖南中芯供应链有限公司通过汇总征税模式进口了290单货物,原本要2月7日前缴纳海关税款4216万元,延期到2月24日后,公司资金调度压力大为减轻。

  👉 为了提速通关效能,长沙海关设立绿色通道,进出口通关业务“7×24小时”接受预约,对恢复生产所需原材料进口和成品出口即到即验,快速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