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2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今天,湖南实现首次新增病例归零,但疫情仍在流行期间,建议大家减少外出活动,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生活还是要继续,家中也需要陆续添置储备,不少群众已经开始前往超市采购。湖南省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张恒娇教市民如何安心逛超市。

  我们在购物前可以列好采购清单,到店后快速选购,避免长时间的停留。购物全程记得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佩戴手套。建议每次派一位家庭成员到超市购买生活物资,并且最好一次性购买齐全,尽量减少去超市购物的频次。

  特别提醒,目前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为了孩子的安全,应尽量避免带孩子进入卖场。在外应该避免双手直接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用品,不要触摸自己的眼、鼻、口等。进入超市需配合超市工作人员开展体温监测等工作。称重、结账、挑选商品时尽量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结账时尽可能使用电子支付,回家后立即清洗双手。

  另外目前没有发现正规的肉制品、海鲜制品会传播病毒,大家可以烹饪煮熟后放心的吃,水果、蔬菜清洗干净,必要时可以用专用的洗洁精进行清洗,尽量不要购买凉菜,购买熟食也应该加热后食用。记住一定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和野味。

  延伸

  超市运营方应该做到以下防控措施:

  1。可通过视频滚动播放或在超市入口处、楼梯口、电梯间等显著位置处张贴告示,提醒工作人员和顾客注意佩戴口罩、回家后注意洗手等。

  2。应保证超市室内空气的流通,保证空调新风系统或排风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

  3。保证地面无污水;生鲜加工区下水道口应每天清洁、除垢、消毒;公共卫生间及时清扫,做到无积污。

  4。每天产生的垃圾应在专门的垃圾处理区域内分类暂存,及时清理。垃圾暂存地周围应保持清洁,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5。 超市内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等)要定期消毒。

  6。超市的物品尽量提前包装标价,便于顾客直接结算,减少等待时间。

  7。 在超市入口处对每位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内。

  8。工作人员要自行监测健康状况,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等)时要及时上报。

  9。 收银员、理货员、保安等要佩戴口罩、经常洗手。

  10。 可在超市内设置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按规定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