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倩)今天(23日),湖南阳光“露脸”,气温持续上扬。预计今明两天,湘西、湘北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气温回升,25日前冷空气势力弱,气温显著偏高,24至25日最高气温回升至25℃左右,26日开始冷空气趋于活跃。

  据实况资料统计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全省多云间阴天,其中湘中及以北地区出现了零星小雨;最高气温湘西12~14℃,湘东、湘南16~18℃,其他地区14~16℃;最低气温湘南8~10℃,其他地区6~8℃。另外,23日早晨湘中局地出现了大雾。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湘西、湘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气温明显升高;25日湘中以北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湘西北多云,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18~20℃,湘东南22~24 ℃,其他地区20~22℃;最低气温湘东南12~14℃,其他地区10~12℃。

  明天08时至25日08时,湘西、湘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2~24℃,其他地区24~26℃;最低气温13~15℃。

  25日08时至26日08时,湘中以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北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湘中以南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0~22℃,其他地区24~26℃;最低气温湘东南14~16℃,其他地区12~14℃。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23至24日湘西北局地阵性降雨和25日湘西北、湘北降雨和雷电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短期内湘东南无有效降水,气温升高、湿度较小、风力较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森林火灾。此外,南风潮湿天气,公众需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除湿和适时清洁消毒,防止墙面、家具发霉和细菌、病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