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沙2月19日电 2月18日,在湖南南县洞庭海大饲料有限公司,驻守企业联络员刘柱每天8点准时来到企业门口,为每一位员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在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戴好口罩,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各流水线操作井然有序。

  连日来,南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有序推进全县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该县通过严格备案,规范措施,强化帮扶,筑牢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员工健康安全的“防护盾”。

  办好“准生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南县坚持“七不开”原则,对未建立企业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未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等七类情形的企业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对方案齐备,人员、物资、管理到位的企业,按照“一企一批”原则,做到合格一家、复(开)工一家。目前,该县规模工业企业申请复产 25 家,已全面复工复产 19 家。

  办好“健康证”。南县强化县域外返南人员管控,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通过扫码查询活动轨迹,并即时纳入各乡镇、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好准入的同时,强化日常管控,切实要求企业做好职工上下班流动管控,实行厂区——居住地“两点一线”严格管理,积极做好员工个人防护。据悉,在2 月 16 日,该县经开区对辖区内的洞庭海大、捷创新材等9家企业返南返岗人员采样送检核酸检测标本40人份。

  办好“通行证”。近日,在该县经开区园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组实施“园区现场办公”,对复工复产企业原材料采购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开具出入境通行证,保障企业生产原料和防护物资充足。对企业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安排公交专车实施集中接送、集中测温、集中登记,有效减少企业员工零散出行导致的风险。

  办好“五保证”。目前,南县对申请复工复产企业严格执行“五个”确保,即保生产安全、保环境消毒、保物资供应、保就餐安全、保协调联动,要求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厂区内公共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日常防疫消毒,严格采取分散用餐、独立用餐、错时用餐、专用餐具等措施,建立复工复产重点企业联络员和联系人制度,积极主动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全面落实支持和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目前,在物资保障方面,该县对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已累计调拨防护口罩 12000 个,消毒产品 23 件(瓶)。(彭辉虎 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