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日报 · 新湖南客户端

       湖南日报记者 黄晗

  2月18日,在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龚爱林介绍了志愿者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党员、女性、青年、科技、文艺等各类志愿者突破100万。

  广大志愿者走进孤寡独居老人等生活困难、居家隔离家庭,开展邻里守望相助暖心服务;走进交通站场、医院、商场、企业、社区、乡村等防疫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排查、公共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筹集物资,湖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和长沙市果品流通协会为抗疫发热门诊和病房送上新鲜水果约2.4万公斤;怀化市志愿者协会从国外订购防护手套3万双、一次性医用口罩5.7万只等医疗物资;郴州市志愿服务组织为全市2600多名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免费赠送疫情防控保险,价值26万元。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开启“村村响”“流动小喇叭”等方式面向基层宣传,将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及时传达到社区小区、村组,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下阶段,我省将持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持续用力,在公共场所管控、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上精准发力,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全社会参与上形成合力,弘扬“社会关爱、人人有责”的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