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日报 · 新湖南客户端

  湖南将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295亿公斤左右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在2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介绍,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着力抓好7个方面工作,确保今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9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295亿公斤左右。

  兰定国说,首先是配合做好农村地区疫病防控,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做到不摆席、不串门、不聚餐。二是积极支持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和农资调运,确保春耕生产需要。三是落实好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并做好农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四是做好油菜、蔬菜、马铃薯、果树、茶叶等作物的田间培管和春季设施农作物生产。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当前,全省蔬菜市场供应基本稳定、价格总体平稳。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启动大棚叶类蔬菜和速生蔬菜应急生产,抢播一批白菜、苋菜、空心菜等早春叶类菜。同时,随着58个生猪调出大县1月份的生猪出栏环比增长20%,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2%、5%,有望在今年底前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生产水平。

  抓实粮食稳面积稳产量。全省抓紧落实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力争全省发展1300万亩高档优质稻。引导种粮大户等农业经营新型主体,为周边农户提供耕地翻耕、育插秧等专业化服务。坚决防止大面积抛荒撂荒,确保今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9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295亿公斤左右。

  切实做好洪涝灾害和生物灾害防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加强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2月下旬起全面开展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春季集中强制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