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声报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企业复产复工的重要节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了企业直面的头等大事。

  如何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在做好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省政协委员罗可大、付胜龙、汤国华等企业家,正带领各自企业加紧复工复产,并勇担社会责任,确保员工利益。同时,他们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省政协委员、开源·浏阳河集团董事长 罗可大

  发挥党员表率作用 复工与援助两手抓

  2月15日,寒潮突袭湖南,带来持续降雨。开源·浏阳河集团党员、骨干员工却忙得热火朝天,集团仓库门口,一车车加急生产出来的杂粮产品被大家装上车。这批17吨重的杂粮已通过省工商联捐赠给了黄冈市。

  “应对疫情,我们集团200多名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省政协委员、开源·浏阳河集团董事长罗可大介绍,从正月初一起,集团便成立抗疫领导小组,由他任组长,集团党委实时发布疫情简讯,并积极向武汉、黄冈捐助物资。

  罗可大介绍,目前集团3个园区的企业陆续复工,全省70多个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也进入复工模式;位于广州的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湖南馆”于2月11日在市场率先开业。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党委和各党支部书记主动与产业扶贫对接贫困地区的19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取得联系,了解情况;每名骨干党员主动联系对接336个帮扶困难户,了解每家每户具体情况,并统一反馈至集团党委。

  在了解到龙山县包谷村、汉寿县马涧村等3个贫困村周边存在疫情,且缺乏防疫物资情况后,集团从防护物资中抽调一部分,送至急需口罩等物品的村中。

  “目前很多村民还没有计划外出打工,我们将招聘广告发放到对接的贫困村,对符合条件并愿意务工者一律提供就业。对不愿外出打工的村民,采取与公司合作的方式,陆续签订种植和养殖协议,由集团实行统一收购。”罗可大介绍。

  有关建议

  近日,罗可大撰写的《疫情对企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刊用。他建议政府对在疫情中受到影响的行业以及能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减免或延期部分税收,扩大信用贷款规模等。他还建议,政府各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应统一归口,进行整体梳理编制。

  省政协委员、大汉控股集团董事长 付胜龙

  练好内功科学应对 变风险为机会

付胜龙(左一)与员工在开会讨论 付胜龙(左一)与员工在开会讨论

  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加强公司疫情防控、开展款物捐赠,省政协委员、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胜龙这段时间正忙于各项重要工作。

  “集团1000多名管理人员已经全部到岗。”2月13日,付胜龙告诉湘声报记者,“我们一定要把精力放到恢复生产上来,让员工从思想上转换为‘战时’工作状态。”

  付胜龙介绍,大汉集团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正根据公司不同的业务板块,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针对酒店等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业,坚决响应政府号召停业。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上,一方面通过严格的防范措施打消农民工顾虑,一方面启动网上销售。公司钢铁物流板块,库存在不断增长,公司正加强与项目用户沟通,通过电商直接配送到工地,减少人员接触,让客户放心。

  对于疫情的防控,付胜龙认为,一定要采用科学方法,最重要的是切断传播源。同时,配送好资源,减少浪费,真正把资源用到有疫情的区域。

  面对疫情,付胜龙带领团队加大了管理研究,采用数字化进行科学防疫,如实行员工统一线上订餐,避免了员工聚餐,也盘活了部分酒店资源。

  “疫情之下,企业要减少线下工作模式,增强线上工作模式,将更多权重往数字化企业去转型,变风险为机会。”付胜龙说。 

  有关建议

  “疫情对服务行业的影响较大,很多企业没有业务,没有生产,但这几个月同样需要支付员工工资、社保等,压力很大。”付胜龙建议,政府对企业尤其是服务型企业的社保、税收进行延后,或者减免,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同时,帮助企业寻找口罩、消毒液等资源,不能让企业去抢购,这样市场会乱,也会形成浪费。

  省政协委员、兰天集团董事长 汤国华

  不裁员保工资 开足马力向前冲

  “战疫稳就业,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承诺绝不裁员,即便贷款也不拖欠员工工资。而且我们一定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和客户的安全。” 2月15日,省政协委员、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告诉湘声报记者。

  汤国华介绍,目前集团3000名员工中有700多人已在上班,大部分员工将安排在3月1日以后全面复工。

  2月10日,兰天集团旗下在长沙的汽车4S店已全部开业。“我们怕员工没钱用,集团本是每月18日发工资,但我们提前三四天发放了1月份累计几千万元的工资,并向银行申请增加6000万元贷款,确保员工后面几个月的工资。”

  此外,汤国华针对全体员工制定了 “一免一扶”精准帮扶政策,凡是有车贷房贷的员工,公司免息借贷,凡是因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受损的员工,公司托底帮扶。

  令汤国华欣慰的是,员工们利用网络,通过网签打开了一片市场,“现在集团在网上每天能订几十台车。”

  有关建议

  面对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汤国华建议,针对不同的行业,政府应有不同的支持标准。“疫情对我们服务业影响很大,在减税方面,如果企业没有营业额,对企业帮助不大。对我们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目前最大的负担在五险一金的缴纳,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适当给企业进行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