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乍暖还寒。

  上午九时,在长沙市委办公大楼常委会议室,开年首次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刚履新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建新双双坐镇,财政、税务、发改、工信、住建、商务、物流口岸、统计等重要部门一把手悉数与会。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战“疫”相持阶段,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打好防守反击战,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这个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

  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力量

  昨天,长沙新增确诊病例为0,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虽然不能以此证明拐点的来临,但无疑是一个阶段性重要战果。

  来看最近7天长沙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从全国范围来看,除湖北以外,截至今日0时,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实现“12连降”,新增疑似病例数实现“9连降”。如果这个势头一直持续下去,老百姓期盼的“拐点”很可能会早一些到来。

  毋庸讳言,当前,无论是生产、消费、投资还是财政收入,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这只是暂时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01 重大政策利好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加大对特定行业和领域减税降费和财政支出等力度。比如,减免疫情防控重点保障领域、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企业和个人税费;扩大赤字率为大概率事件,预计可能扩大至3%以上;国家和省级的各项补贴、奖励资金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企业债券额度可能增加。

  2月11日,财政部提前下达18480亿政府专项债,强烈释放促投资稳增长信号。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将加大对地方投资等经济活动的支持力度。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在应急保障、战略储备、公共卫生、智慧化社会治理等领域预计会加快铺排一批重大项目。

  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3日,央行开展了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预计整体的货币流动性将进一步释放,资金流向将向受疫情影响明显的特定行业和领域倾斜。

  02 新兴产业迎来机遇

  这次疫情和疫情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比如疫情催生智能化模式,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技术为内核的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比如医疗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建设等领域缺口较大,为智慧城市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化带来了重大机遇;比如线上购物、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深度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比如生物安全等意识增强,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浏阳经开区两家卫生防疫企业签约 浏阳经开区两家卫生防疫企业签约
圣湘生物的检测试剂迅速通过并批量生产圣湘生物的检测试剂迅速通过并批量生产
企业转产生产口罩、负压救护车企业转产生产口罩、负压救护车

  03 生产消费逐步恢复

  据长沙市工信局统计,截止2月14日下午4点,长沙已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802家,复工率60.1%(剔除烟花企业复工率68.3%),复工人数达20万人,其中114家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工厂复工工厂复工

  据长沙市发改委预计,酒店行业到2月20日复工开市率可达50%,快递物流、餐饮等行业也在逐步恢复,将带动居民消费逐步回暖。

 快递复工 快递复工
餐饮企业大力开展外卖服务餐饮企业大力开展外卖服务

  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指出:要始终坚持必胜信心,把握重大政策刺激带来的一系列利好、新兴产业发展迎来的一系列机遇,确保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散会时,艳阳高照。

  措施务必“硬核”务必“硬核”

  今天的会议,再次强调要迅速落实中央、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减税降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昨天,回应众多中小企业的呼声,长沙出台“二十条”硬核措施。

  此前,全市各个园区纷纷出台了物业租金减免、贷款展期贴息、缓交社保等措施,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出台市级层面的帮扶救助措施,这是第一次。

  战“疫”关头,刻不容缓

  从通过互联网平台征集意见、梳理企业现状和诉求,到最终发文,《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只用了10天。

  之所以说措施“硬核”,就是因为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

  招工奖励:3月31日前,为企业提供劳务人员服务,符合《意见》要求的,最多给予10万元奖励。

  培训补贴:疫情期间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意见》要求的,每人补贴550元——6000元。

  减免租金:承租园区国有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从2月份开始,免收一个月租金,减半2个月租金。

  金融服务:长沙银行、长沙农商行对一季度无法正常履约的中小企业,采取贷款延期、转贷或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给予3个月宽限,且在此期限内不计算罚息。在1至6月有新增贷款的,按贷款金额的2%给予贴息,单个企业贴息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措施总共20条,硬不硬核还请看文件。(长沙市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

  对此,广大中小企业一片叫好。

  湖南深拓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晨彧: 

  这次的疫情帮扶政策,对企业非常实用,其中社保、租金、税费、贷款等对企业筹划资金、稳定生产和用工有重大意义,希望政府能组织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通过在线形式沟通具体实施方法。在线培训的开展和奖励,也让企业在特殊时期有更大动力推动内部结构升级,同时希望能更加明确哪些机构的培训可以得到补贴或奖励,更便于企业操作。

  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睿: 

  自爆发疫情以来,公司积极开展各项应对措施。但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中小企业难以单独应对,面临抗疫物资、用工成本、原材料价格、运输成本等各方面成本大幅上涨的问题。近期,省、市、区处处为企业着想,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尤其是此次出台的政策,从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用工等方面帮扶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运营,实实在在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企业更加有信心,战胜疫情,恢复正常。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一个都不能少,务必提前谋划、精准施策。这也是胡衡华在今天的会议上着重强调的。(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 郑建新出席)

  观察君(ID:hncstv)注意到,胡衡华还单独提到要加速发展物流业,发力补齐货运短板。此次疫情,长沙许多工厂生产的物资和设备运不出去,原材料运不进来,让较早复工的企业比较被动。可见,制造业与服务业必须配套,齐头并进。

  结  语

  当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唯有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集中精力、心无旁骛、迅速及时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才能尽可能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减轻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才能最终打赢这场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