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嗦粉、理发、喝咖啡……有烟火味的长沙城在复苏

 (长沙易裕和粉店一人一桌一椅就餐) (长沙易裕和粉店一人一桌一椅就餐)

  进门登记、测温、拿牌、1米外排队点单、一人一桌一凳……2月17日,长沙市天心区易裕和粉店复工营业,嗦粉的流程虽然麻烦了点,但仍吸引不少市民前去排队嗦粉。

  “一碗长沙米粉,就是幸福的味道”“美味,这是我2020年嗦的第一碗粉”……当天,长沙市天心区不少市民纷纷在朋友圈晒图。

 (2月17日上午的黄兴路步行街) (2月17日上午的黄兴路步行街)

  好消息还有不少,长沙连续两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连续两日的冬日暖阳让人心情大好,不少细心的市民还发现,家门口复工营业的小微商业实体也在不断增加,热闹的长沙城,正在慢慢苏醒。

  2月17日,记者就走访了长沙市内多家“五小”门店,感受长沙城复苏的新景象。

  (步行街内不少饮品店已恢复营业)  (步行街内不少饮品店已恢复营业)

  “舒服,这个刀削面,还是原来的味道。”2月17日,记者还在门口,就听到新华楼坡子街店一位刚放下碗的顾客大声念叨了一句。

  “好长时间没出门,想念这里的刀削面了,看新闻说不少餐饮门店营业了,做好防护,就迫不及待地来了。”市民崔先生说,“饭店的防护做得不错,可以放心吃。”

  (新华楼坡子街店内丰富的美食)  (新华楼坡子街店内丰富的美食)

  “过年就没歇业,虽然生意跟往年比不足十分之一,岗位精简后,收支也还勉强平衡,但能为顾客带去方便,也值。”新华楼坡子街店的店长吴有明说。

  “开业最主要是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测温、一人一桌、就餐时不说话,好在顾客都很配合。”吴有明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再迎宾客满门的热闹场景。”

  (保利国际广场1楼的欧奈斯理发店内,店员正在用消毒水做卫生)  (保利国际广场1楼的欧奈斯理发店内,店员正在用消毒水做卫生)

  “您的饮品,请拿好,欢迎下次再来。”位于黄兴中心广场的星巴克门口,店员正把做好的饮品远远地递给顾客。

  “不能进入店内、手机下单、1人1米远排队等候。”星巴克的门口贴着温馨提示。该店2月10日复工,只提供外卖和线上服务。

  在保利国际广场1楼的欧奈斯理发店内,两位店员正在用消毒水喷洒、清洁店内物品,连桌子腿、现金都不放过。

  “只接受预约、只提供刚需剪发服务、每天全店消毒4次、一客一消毒、一对一服务。”该店要求不低。

  (长沙古玩一条街的花店也开门了)  (长沙古玩一条街的花店也开门了)

  “特殊时期,没办法,也是为顾客健康着想。”该店其中之一的创始人杨子青说,“不过看现在的防控效果,相信不久后就可以恢复正常营业了。”

  “营业好些天了,生意在逐渐好转,相信很快会更好。”位于雨花区雨花亭街道香南郡社区的新佳宜超市老板颇有信心地说。

  为了复工营业,他们按照社区的要求,填写了花名册、防控方案、备案表、复工方案及承诺书等相关资料,递交给了上级部门,经社区工作人员到店查看防疫措施、防护物资储备后,通过了审核。“审核流程比较细,社区每天还会安排人过来检查,但我们坚决按要求来。”该超市老板说。

  2月17日,再迎好消息,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理发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餐饮门店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专门对餐饮门店、商场超市、理发店等场所如何做好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而此时,春意盎然的长沙城,正期待花开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