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应该是很多人的疑问。

  2017年至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大关,连续三年以千亿元速度拾级而上,带来誉为“湖南现象”的外贸新局面。

  突如其来的疫情,会不会止步湖南外贸的“四连增”,湖南外贸指数是继续高歌猛进还是戛然而止?

  2月14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省抗疫复工商务领域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上,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给市场一颗定心丸:今年,湖南将力争全省进出口总额迈上5000亿元台阶。        

  01

  疫情封城后的武汉,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  疫情封城后的武汉,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

  2020年开年,横空杀出一只“黑天鹅”。

  疫情以其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特性,让许多本属顺理成章的事情,变得不确定起来。在它肆虐的阴影下,社会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被打断,企业运转、交易销售、物流交通等环节无一幸免。

  但是,不要忘记,绝地反击、逆势上扬才是湖南外贸飙升的底色。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2019年,中部省份湖南逆流而上,走出了强势上升的行情,观潮君曾先后以《从外贸“后进生”到增速全国第一,湖南仅用了四年》《2000亿,3000亿,4000亿……湖南外贸连续三年“飙飙飙”》为题解读过湖南外贸飞速增长背后的艰辛和可贵。

 截至2月16日12时,长沙望城区开复工1196家,到岗人数53509人,其中重点企业34家全面复产。 截至2月16日12时,长沙望城区开复工1196家,到岗人数53509人,其中重点企业34家全面复产。

  如何趟过这片泥沼地?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释放重要信号: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

  春风南渐,也是在2月12日上午,湖南省商务厅传达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前半段商务厅在物资保障、窗口企业和单位防控、口罩采购和机关内部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下阶段要全面推进疫情防控与商务业务工作,继续抓好保供稳价工作,继续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防控工作,进一步组织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开工,统筹做好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全面工作。

  2月14日,湖南即为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召开全省抗疫复工商务领域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人们戴着口罩围坐在省商务厅三楼会议室,以这个会场史无前例的“统一”风格,传递着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

  面对参会的十三家金融机构代表,徐湘平言辞恳切:一如三湘儿女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的精彩表现,面对当下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此,恳请各金融机构在保障信贷资源供给、开辟业务快速审批通道、减费让利降成本、积极支持企业生产等举措落地实施的同时,精准大力支持全省商务领域企业……

  02

  2月13日,岳阳市商务粮食局通过外贸窗口,釆购口罩5万个,解决了企业员工一“罩”难求困局。  2月13日,岳阳市商务粮食局通过外贸窗口,釆购口罩5万个,解决了企业员工一“罩”难求困局。

  复工、解困、突破——当天的需求对接会上,好消息和干货还不止如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商务部门采取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协调各方力量共渡难关、保障防疫物资投放、大力推动商务领域企业复工营业等措施,有效减小了疫情对商务领域企业的冲击。

  在战疫的前半场,湖南省商务厅主要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存量力量。

  商务厅为此“多路出击”。首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等部门,在减免资金、扩大授信、降低利率等方面加大支持。强化商务部门举措,在扩大综合服务体、扩大三单融资规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大物流补贴等方面加大力度。

  截止2月12日,省商务厅共调度全省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407家(主要为规模以上生产型企业),已复工复产企业1917家,占比达79.6%,其中199家重点外资企业全部复工。

  其次是为企业解困。省商务厅累计组织发动企业采购保供医疗物资21批次,总计108.5万件(包括口罩、防护服、医用防护镜等医护紧急物资),推进口罩现金直采,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并按省政府规定给予执行单位贷款贴息;通过市场采购方式到位200.9万只口罩,按采购价的70%分发给各重点保供单位、外资企业、外贸企业,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针对部分地区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受阻等问题,商务厅联合省交警总队等部门,为20多家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近3000份,帮助外资、外贸、民生保供等重点企业出具资质证明近30份……

  03

  疫情期间保供应,桃江5家复工复产粮食企业供应大米近3000吨  疫情期间保供应,桃江5家复工复产粮食企业供应大米近3000吨

  上半场的复工保供,为下半场的外贸复苏工作起到了强力支撑。

  在商务厅外贸处的主导下,对全省520家外贸企业进行的调研表明,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含跨境电商)中,有贷款融资需要的196家,贷款融资需求243.44亿元。投资项下,调度重点招商引资企业466家,有贷款融资需求企业245家,占比52.6%,累计贷款融资需求376.98亿元。

  为企业“输血”解困势在必行。

  金融机构是实体经济的动脉和血液,为此湖南省商务厅一是成立高规格的对接金融机构支持商务领域“防疫情促发展”推进服务小组,协调政府、银行、企业,解决融资的有关事项;二是收集综合各方面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三是及时提供信息,提振企业信心,解决融资问题;四是尽最大努力为银行投入给予支持,帮助银行降低风险;五是加大对金融机构支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宣传推介力度。

  同时,为维护湖南外贸连年持续增长的势头,推进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制定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八项措施:一、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二、加大外贸综合服务力度;三、加强外贸企业金融服务;四、开展贸易纠纷法律援助;五、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六、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七、积极扩大进口;八、支持外贸新业态稳定发展。

  2月16日,走进桂阳华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们一片忙碌。  2月16日,走进桂阳华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们一片忙碌。

  令出如山。眼下,在湖南外贸出口企业,正呈现一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赶制海外订单”的抗疫生产图:

  2月14日下午,长沙经开区园区内,分装了两台静力压桩机的物流车,缓缓从恒天九五重工有限公司驶出,它们将赶赴深圳港,再走海路运至印度尼西亚,助力当地工程建设;

  作为全国最大的打火机生产企业,邵东东亿电气2月10日复工复产,目前员工已返岗70%,日产打火机600多万只,订单排到今年6月;

  湖南益豪皮具手袋有限公司生产的手袋、皮包95%出口到法国、美国、英国等地,目前订单也排到今年7月……

  战疫正酣,增量产能的引进,对保证大盘胜利不可或缺。招商引资是外贸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省商务厅2月12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其中创新性提出,招商引资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积极组织“线上招商会”“项目推介直播”“线上对接”等多元线上招商活动,助力湖南引进高质量项目。

  今天,我们在经济领域遇到了史无前例的情况。湖南历来擅打硬仗,湖南外贸湘军以“三连增”鉴证了自己“绝地王牌师”的成色。正视困难,也许是一种幸运的开始。我们愿以一年为期,等待湖南外贸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