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王益书

  “郑能量在项目部从事行政和后勤工作,与农民工打成一片,待农民工如兄弟……”2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郑能量所在的单位——湖南建工集团,在同事和领导眼中,郑能量人如其名,正能量满满。

  “你是湖南建工三万员工的榜样!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盼你早日凯旋归来!”2月11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为郑能量手写了一封信,为他加油鼓劲。

逆风而行英勇不屈。1月25日(大年初一),27岁的长沙小伙郑能量毅然驾车前往武汉当了一名志愿者,至今仍然冲锋在战“疫”前线。他的“逆行”故事经三湘都市报率先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逆风而行英勇不屈。1月25日(大年初一),27岁的长沙小伙郑能量毅然驾车前往武汉当了一名志愿者,至今仍然冲锋在战“疫”前线。他的“逆行”故事经三湘都市报率先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晚生豪情入建工,且随远志赴华东”

  郑能量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母亲患病,一度无法继续学业,政府、社区以及爱心人士源源不断地给予他关怀,他考上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郑能量通过专升本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2018年6月,毕业后的郑能量到一所专修学校任教;2018年12月,应聘到湖南建工集团华东工程局安徽分公司安吉项目部工作。

  在华东工程局的微信工作群中,他的自我介绍一下子让很多人记住了他。“我叫郑能量,名字很好记,家里人希望我做人正、做事正,有正能量。”同时,他还写了一首诗阐明心志:“晚生豪情入建工,且随远志赴华东;不敢身轻图重担,只愿共赢此路通。”

  做好事不声张,待农民工如兄弟

  郑能量主要从事行政和后勤保障工作,在此之前,他并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安吉项目部综合办副主任陈勇与郑能量在同一个办公室,两人的工位还是面对面。对于郑能量,陈勇非常熟悉,“他在工作上非常虚心好学,经常向老员工请教,并且非常拼,我们都是住宿舍,好几次凌晨一两点起来上洗手间,还看到他在电脑前忙碌”。

  让陈勇感触最深的,是郑能量与项目部的农民工朋友打成一片,把他们当兄弟和亲人一般看待。2018年,陈勇与郑能量一起去巡查农民工的宿舍,发现有个别宿舍没有安装电源插线面板,员工的手机无法充电,十分不便,郑能量当即自己掏钱去买了电源面板装上。2019年3月,郑能量在巡查宿舍时发现有两位农民工因为感冒没去上班,他马上带他们去了医院,自掏腰包为他们看病买药。“事后,其中一位农民工在工作群里说起此事,称‘郑能量待农民工朋友如兄弟一样’,让同事们都感觉到很温暖!”陈勇说,项目部知道后,为郑能量报销了所花的医药费。工作中,郑能量都是默默地付出,从不声张。

  你是湖南建工三万员工的榜样!

  “郑能量支援武汉,是我们心中‘最美逆行人’,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湖南建工集团华东工程局党委书记谈子林表示,目前安吉项目部还没有复工,郑能量不用担心复工的问题,同事们都会在后方支援他。

  “同饮长江水,两湖一家亲。小郑:你是湖南建工三万员工的榜样!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你在武汉期间,要保重身体,有任何困难请与我们联系,盼你早日凯旋!”2月11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给正在武汉做志愿者的郑能量写了一封信,并拍照发给了他,为他加油鼓劲。2月10日,叶新平还上门看望慰问了郑能量的家属。

  郑能量在武汉所做的志愿者工作,叶新平非常关注。“他奋战在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很辛苦,这时候更需要精神上的鼓励。这几日我们每天都有在微信上交流,鼓励他的同时也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叶新平说,集团由衷地为这样一位好员工感到骄傲,郑能量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已深深感染了集团一大批青年员工,他们将各司其职,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