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你在这头,我在那头,彼此牵挂,彼此加油。”这是湖南怀化车务段辰溪站站长孟为和他的妻子,怀化中医院神经内科护士舒卓的真实写照。(2月9日 红网)

  孟为的妻子舒卓是个90后,此次支援湖北,她从中医院三四百人的请战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1月28日从怀化南站出发奔赴湖北黄冈。孟为是站长,春节期间,他在车站里忙着防疫的事,全部时间都在站点值班。因为战“疫”,这对夫妻分隔两地,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和奉献。

  作为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其中有多少苦、多少辛酸、多少风险,舒卓不可能不知道。而身为丈夫的孟为,“刚开始觉得她有点冲动,特别担心”,但是,他冷静下来想想,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更应该支持她,并且为她感到骄傲。就这样,他默许了妻子的选择,成了她战“疫”的坚实后盾。

  舒卓在一线的情景如何?不用说也能体会。网络上一张张被口罩勒伤的面庞,一双双被消毒水泡烂的双手,一个个汗湿吸水服的背影,不都是她的剪影吗?想着自己的妻子在一线,孟为的心里时时充满了担心、想念和牵挂。但是再多思念和放不下,他们仍无怨无悔扛起自己的责任,全心投入了这一场全民战“疫”。

  这是一场非常之役,离不开医务人员的奉献,也离不开其他各行各业的支持。身为铁路职工,孟为在战“疫”中也是一名坚守者。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运里,一边是旅客出行的需求,一边是防控疫情的各种任务。铁路工作也不简单,对于孟为来说,做好每天的疫情监测,做好职工的生活安排,对调车组、间修室、信号楼等关键行车岗位进行无死角消毒,车站也是他的战场。

  战“疫”中,这对夫妻,妻子在一线,丈夫也在一线。他们都忙得顾不上年仅5岁和1岁的两个孩子了。在这个别样的春节里,他们没有小家团圆的时光,也没有“宅”在家的闲适,他们有的是一身的责任和牵挂。医者仁心的职责、守护交通“大动脉”的职责,让他们成为战“疫”中的一个个跃动的音符,成为了战“疫”大海中一朵朵坚毅的浪花。

  这对夫妻也是举国上下齐心战“疫”的一个缩影。战“疫”中,一位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位位白衣战士挺身而出,一个个坚守者舍“小家”为“大家”,让战“疫”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力量。一个逆向而行、无私奉献的他们,也让我们更能体味到奋斗的意涵,更能读懂坚守的伟大。

  疫情面前,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我们坚信,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拥抱春暖花开的明天。(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