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日本滋贺县东近江市向友好城市常德市捐赠1万只医用口罩。通讯员 摄1月30日,日本滋贺县东近江市向友好城市常德市捐赠1万只医用口罩。通讯员 摄

  2月11日,记者今天从省外办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特别是与湖南交往密切的国际友好城市、民间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各级政府有效有力应对疫情的赞赏,表达对中国人民、湖南人民的慰问和祝福,并为湖南抗击疫情提供各种援助。

  2月6日,俄罗斯联邦列宁格勒州立法会议主席别别宁向省委书记杜家毫致慰问信。他在信中写道:“谨代表列宁格勒州立法会议议员及我个人对中国的新冠疫情致以深切同情。在这个困难的时期,请接受我们对湖南省全体居民的支持和同情。我们对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坚毅精神有信心,也希望尽快迎来抗击疫情战争的胜利。”

  英国林肯郡议会议员科林·戴维在2月6日写给省长许达哲的慰问函中说:“我们了解到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已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我们看到中国的医院、医药研究团队和各行各业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衷心祝愿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祝福湖南!祝福中国!”

  2018年与湖南“联姻”的瑞士沙夫豪森州也在2月9日送来了慰问和支持。“我们看到中国各级政府采取了有效有力的措施,保护人民群众,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我们希望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我们相信,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早日战胜疫情,保护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生活,也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贡献。”沙夫豪森州经济部部长埃尔斯特·兰多尔特表示,州政府及三家企业将向湖南捐赠一批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助力湖南抗击疫情。

  来自国际“朋友圈”的捐赠物资也源源不断地汇集而来。最先运抵湖南的是日本滋贺县东近江市1月30日向友好城市——常德市捐赠的1万只医用口罩;1月31日,滋贺县彦根市也拿出防灾储备的1万个医用口罩,捐赠给自己的友好城市——湘潭市;2月3日,荷兰莱茵集团向我省捐赠一批价值4.29万欧元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医疗物资;2月10日,来自韩国龟尾市的1万个KF94口罩顺利送抵长沙,为友好城市长沙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援。

  另外,湖南首位“国际小伙伴”——滋贺县政府向湖南省赠送1万只医用口罩,日本鹿儿岛市为长沙市筹集了一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紧缺医用防护物资,在湖南投资的滋贺县株式会社平和堂向湖南捐赠了68万个口罩(价值人民币56.57万元),都将于近日抵达湖南。(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