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上午10点,公交车驾驶员吴晓红从火车站再次发车了。车上车窗全都打开着,车内坐着五六个人,大家都戴着口罩,表情略显严肃,没有人在车厢里聊天。吴晓红自己也戴着口罩和手套,等发车时间一到,她就准时启动发车。

  1月30日,这已经是吴晓红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上班的第六天。“7路车以前是人最多的线路之一,现在每趟车单边路程,乘客大概也就十四五个人的样子。”吴晓红说。

  “我们1月20日开会的时候,大家就提到了武汉疫情的事情,当时我觉得可能还没那么严重,没想到发展这么快。”吴晓红说,大约从1月23日开始,公司给驾驶员开始配发口罩,并且要求车辆要增加消毒的频次,变成每趟都要进行车厢内消毒。

  “一开始车上戴口罩的人还不多,大家都和平时差不多,都在准备着回家过年。”吴晓红说,她驾驶的7路公交车主要是往返于长沙火车站和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之间,每天都有不少乘客拎着行李箱、大包小包登上她的公交车。客流高峰期,一趟下来,至少上下百余号乘客,车上一般也有二三十号人。“(之后)我们看电视新闻上也知道这场源自武汉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全国很多个省份都出现了感染的患者,长沙离武汉那么近,感觉也不是太安全。”

  于是,作为党员的她要求自己多上几班,让外地的同事可以回家过年,多休息几天。

  吴晓红说,现在坐公交车的人比以前少了很多,从火车站发车的时候人稍微多一点,大概有五六个。路上偶尔再上一两个人,很多站点经常都是没人的。而往年春节遇上出太阳的好天气,那乘坐公交车出来玩的人还是很多的,客流量至少是现在的两三倍。“今年春节感觉工作的量是减轻了不少,但是心理压力却比平时大了不少。”吴晓红说,现在全家老老小小都不出门,每天就她一个人出门工作,她成了危险最大的人,“简直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干活。”

  这些天,吴晓红每天回家都会先脱下外套,挂在阳台上通通风,然后再认认真真地洗个手,把手机用酒精棉片清洁一下。

  “虽然觉得情况还比较严重,但是还不至于恐慌,因为身边的人都开始注意防范,并且也没有哪个认识的人得了病。”吴晓红说,她希望长沙街头能够早日恢复那份繁华和热闹,遇到常坐她车的那些相熟的乘客们时,能亲热地问候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