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双黄连被抢购一空的事件沸沸扬扬

  连带着中医药也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那么中医药对于新冠肺炎

  究竟是否有作用?有何作用?

  自然不能轻易一言以蔽之。

  值得注意的是,2月1日

  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

  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的通知》

  今天,湖南也下发了

  “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密切接触者进行中药预防用药的相关通知

  并在附件附有公开中药预防用方

  (预防用方见文末文件)

  今天,岳阳晚报全媒体和大家一起

  走进岳阳市中医医院,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重要的是,了解一下

  针对此次疫情,

  中医药是如何参与治疗和预防的?

  岳阳有多少例新冠肺炎患者

  实施了中医药救治,效果如何?

  事实胜于雄辩

  进入严肃话题——

  2月2日上午

  岳阳市中医药救治工作组、专家组

  与岳阳市中医医院中医药防治专家组

  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主持下

  召开会商会

  在这个会上,

  关于新型肺炎的预防

  专家组有何看法?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立标表示,专家组将分成两个小组,于2月3日起奔赴华容、临湘等各县市区定点医院开展中医巡诊,对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尽早实施中药治疗,做到全程参与。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工会主任李江辉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很多未知因素,他鼓励专家们要积极运用中西结合方法开展救治,在安全范围内大胆用药,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要积极探索,积累更丰富的经验。

  “自古以来,中医药在防治瘟疫上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岳阳市中医医院院长任浩波说,早期利用中医药预防和治疗,效果最好。比如,1988年上海突然爆发了一场大型的甲肝疫情,除了采取隔离措施,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中药在救治病例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我们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发挥中医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优势。

  针对目前严峻的疫情,岳阳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首席专家张正元教授认为,中医介入越早,效果越好,中医可以弥补西医的一些弱势。

  “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到救治工作中来,既是历史的责任,也是医者的使命。我们希望能深入定点医院亲诊病人,早日打赢这场‘战争’。”

  湖南省名中医、岳阳首届十大名医、岳阳市中医医院中医主任医师熊林波教授表示,现在处于非常时期,专家组深入一线定点医院,首先应做好自我防护,不能添乱;其次要与西医专家多沟通交流,才能更好地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再次是与基层中医药治疗组专家要保持信息畅通,就疫情和治疗展开交流,指导优化诊疗方案,以求最佳疗效。

  湖南省名中医、市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岳阳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余绍清教授率专家组承诺,将运用各自的诊疗经验,坚决执行上级指示,把工作做好,为控制疫情的蔓延做贡献

  岳阳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方欲林在会商会上表示,市中医院将全力以赴,当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力军,在特殊时期勇挑重担,发扬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要求各位专家对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试行)》,结合岳阳地域、气候特点,辨证施治讲规范、讲纪律、讲效果,共同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能力。

  专访中医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岳阳名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岳阳市中医医院临床办主任沈智理

  记者:目前岳阳有多少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实施了中医药救治,效果如何

  答

  沈智理:根据最新数据,2月1日0-24时,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3例,在整个过程中,中医药全程参与,有的是服用中成药,有的是汤药干预。对一些发热、咳嗽的疑似病人,也予以了中药汤剂治疗。

  从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临湘市有几例病人服用中医药后,发热两天就将症状控制下来了,通过这几天的观察,病人恢复较快。

  (编者按,针对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记者再次致电沈智理,其表示,无论是疑似还是确诊病例,中医药疗治都是有效果的。“临床虽有效果,但疗治有个过程,我们目前不能说中医药一定能治好新冠肺炎,这个是一定要让读者了解到的。

  记者:针对此次疫情,中医药如何参与治疗和预防呢

  答

  沈智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的疾病,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对于该病都有一个认识的过程。

  目前的救治方案主要是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试行)》来参考执行,整个过程主要体现3个原则:一是有自信,中医药有几千年防治疫病的丰富经验,我们中医药工作者会积极参与进来;二是讲科学,对新的疾病要边治疗边总结经验;三是讲疗效,既要按照国家的诊疗方案来执行,又要因病因人制宜,辨证施治,达到最好疗效。

  记者:根据岳阳的地理气候,如何制定《中医药救治方案》呢

  答

  沈智理:中医药讲究因时因地因人而异,辩证施治。岳阳现在处于一个比较潮湿、寒冷的时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且舌苔较厚和黄腻,脉搏较弱,在中医属于“湿瘟”的范围。

  在早期,中医治疗湿瘟主要采取清热、解毒、祛湿、宣肺的方法,最常见的中药方剂有麻杏苡甘汤、麻杏石膏汤,再结合岳阳的特点,很多病人出现乏力和腹泻的情况,加一些健脾、芳香化浊的药物。

  记者:您能推荐一些适合岳阳人的中药预防制剂吗

  答

  沈智理:中药在预防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的早期,市中医院就组织专家对这个病的特点以及结合岳阳本地的气候特点,制定了一个预防方剂“扶正清瘟汤”。

  该方剂主要包含北沙参、黄芪、桑叶、藿香、连翘、甘草、苍术、豆蔻、芦根等中药,具有扶正祛邪、清热解毒等功效,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该药一般服用3-5天,成人每天一剂,分两次服,儿童减半。

  记者:专家组将重点奔赴岳阳哪些地区参与救治工作

  答

  沈智理:专家们将奔赴各县市区中医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进行具体指导。这次,我们的专家经验都比较丰富,有临床三四十年的老专家,如,熊林波老医生参加了2003年“非典”的救治工作,对传染病的预防经验很丰富。

  (来源:岳阳晚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