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但有一些网民却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近日,新晃县依法查处一起散布疫情谣言案,1人被拘留,2人被教育训诫。

  24日,县委网信办在舆情监看过程中,监测到微信群、朋友圈大量传播“工作人员穿防护服在佳程酒店”的视频,并有“有从武汉回来的人被带走”的谣言流传。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对信息内容进行调查。

  经查,该视频实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佳程酒店指导消毒工作,酒店工作人员姚某拍摄视频并发送至微信群中,网友张某及黄某在微信群中看到该视频后,曲解视频内容,并虚构“有从武汉回来的人被带走”的虚假消息发送至多个微信群,被网友大肆转发,造成不良影响。归案后,3人对上述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黄某进行行政拘留,姚某、张某进行教育训诫的处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在此,希望广大网友一定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真实信息,切勿相信和转发微博、贴吧、微信等互联网自媒体平台上出现的,或道听途说的不实信息,更不要编造、发布不实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