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预计今天(23日)开始~25日,湖南自北向南降水发展。其中今明天湘中局地大到暴雨(明天湘南局地暴雨),25日湘南局地中到大雨,湘北山区局地有雨夹雪。气温方面,23~25日有强冷空气影响。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中偏北部分地区出现了中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最高气温湘中以北8~10℃,湘东南19~21℃,其他地区12~14℃;最低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5~7℃。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南支槽、中低层切变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3~25日湘中以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预计湘中及以南地区累计雨量可达40~60毫米,湘中局地可达80~100毫米。气温起伏较大,23~25日有强冷空气影响。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除夕)08时,全省小到中雨,湘中部分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北风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7~9℃;最低气温5~7℃。明天(除夕)08时至25日(初一)08时,湘西北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偏南部分地区大雨,湘西南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北风3~4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6级;最高气温湘东南8~10℃,其他地区5~7℃;最低气温湘东南5~7℃,其他地区2~4℃。25日(初一)08时至26日(初二)08时,湘南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或雨夹雪转阴天;北风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9~11℃,其他地区7~9℃;最低气温2~4℃。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特别需警惕23~25日较强降雨过程可能诱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并注意防范24日晚~25日湘北部分地区和湘西山区雨雪、道路结冰等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此外,由于近期气温低迷,还需注意用电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