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形势引发全国关注。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截止目前,湖南共确诊感染者9例。

1月23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督察组在药店进行巡查。1月23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督察组在药店进行巡查。

  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相关防治工作,23日下午,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率督察组到长沙市岳麓区华润药业,长沙城区老百姓大药房、九芝堂等各大药品零售企业门店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商品供应和药品价格的巡查,并前往长沙市岳麓区锦和生鲜市场检查有无野生动物销售情况。

督察组在华润药业检查药品储备情况。督察组在华润药业检查药品储备情况。

  华润药业近日紧急调货,储备了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督察组提醒,正值春节期间,临时生产采购药品和防护设施来不及,建议企业提前计划、及时调度防护药品和医疗器械,以备供需。

督察组在锦和生鲜市场检查是否有野生动物销售。督察组在锦和生鲜市场检查是否有野生动物销售。

  在锦和生鲜市场的家禽区域,未发现有野生动物销售。督察组表示,要加强农贸市场监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尚不明确,但专家研判传染源很可能是野生动物。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切断疫情传播媒介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即日起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配合商务部门进一步做好活禽销售独立分区工作,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

  老百姓大药房、九芝堂等各大药品零售企业门店内,督察组重点检查了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的进货、存货和价格情况,对药店负责人进行货品储备和价格方面的提醒。严防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要求个别口罩脱销的零售药店迅速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

  刘湘凌表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春节期间人员流动且密集,面临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是农贸市场内严禁销售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要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二是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医药产品的价格稳定,零售药店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相关医药销售公司、连锁企业采取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坚决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