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9年中央电视台春晚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宋丹丹扮演的“白云大婶”张口说了这样一句经典台词, “赵忠祥是我的心中偶像,我十分想见赵忠祥。”而临近2020年央视春晚,一张春晚舞台的老面孔却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再也见不到赵忠祥老师,再也听不到那熟悉而又独特的声音,希望赵忠祥老师一路走好!

  1月16日早上7时30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因癌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其子赵方在社交平台透露,赵忠祥2019年底感到身体不适,就医检查确诊癌症且已经扩散。

  有媒体从知情人士获悉,三年前赵忠祥有过一个肿瘤,当时他去医院检查了并且做了穿刺,结果是良性。之后,赵忠祥因为觉得穿刺特别不舒服,结果又是良性,所以后来他连续三年都拒绝体检。从去年开始赵忠祥突然消瘦,然后腿又开始肿了。在这种情况下,赵忠祥的爱人劝他去医院看看,结果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五脏六腑了。

  斯人已逝,在癌症高发的今天,通过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可以将癌症扼杀在摇篮中的,希望大家都能重视定期筛查这件事,知道什么样的筛查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让癌症离我们远一点,再远一点。

  常规健康体检不等于癌症筛查

  常规健康体检不等于癌症筛查,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主要在体格检查、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病和糖尿病等方面,并没有放在癌症筛查方面。

  此外,受设备技术限制,健康体检的常规设备难以发现早期肿瘤。人体肿瘤从一个正常的组织细胞演变成一个直径0.5~1厘米左右的实体瘤,需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难以被B超、X光所识别。常规体检中人人要拍X线胸片,但事实上,一个只有芝麻大小的肺癌,通过X线胸片是看不到的。加上常规体检机构执业医师诊断经验的不同,同样的影像图片可能产生不同的解读结果,也会导致误诊、漏诊的情况发生。

  早癌筛查,你做对了吗?

  精密的早癌筛查是目前国内先进的早癌筛查方式,它不仅仅停留在抽个血、拍个片就结束的层面,而是一种更专业、针对性更强的筛查方式。哪些人要做,要做哪些项目,怎么做,都是有讲究的,对筛查设备、医师经验都是有要求的,这也是与一般健康体检的根本区别所在。美兆精密早期癌症筛查从医学影像设备上就率先做到了超早预警,在目前高发的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的筛查可以做到全面、精准、专业。

  肺癌筛查:320CT

  常规体检套餐检查肺部都是X光片,但是因其分辨率低,查不出早期肺癌,还白白挨了辐射。320CT低剂量胸部平扫,分辨率高、可检出小至2mm的肺部结节,且辐射量比普通CT辐射量小10倍,早期肺癌的检出率达90%以上。

  胃癌筛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磁控胶囊胃镜

  常规体检常用实验室化验指标(红血球压积、血红蛋白、大便潜血、胃液等)指示胃部的健康情况,但这些指标并不能查出胃癌。胃癌的筛查最为精准的方式是胃镜检查,是筛查并确诊胃癌的首选。磁控胶囊胃镜,被誉为“完美胃肠部检查的胶囊内镜机器人”。从诊断到检查,整个过程只要20-40分钟,磁控胶囊胃镜不但没有痛苦,而且高度准确、高度方便。检查时,只需随水吞服一个小胶囊,医生便可通过软件实时精确操控体外的磁场,来控制胶囊“机器人”在胃内的运动,全面观察胃粘膜并做出诊断。美兆消化系统专项精密筛查套餐则从血液、磁控胶囊胃镜、S9结肠癌基因检测等全方位筛查消化系统癌症。

  乳腺癌筛查:高端智能超声乳腺诊断系统

  常规体检中对乳腺检查一般采用普通超声,机器性能较弱、灵敏度低、误差大,并且高度依赖医生的经验和主观判断。查乳腺癌早期推荐选择高端智能超声乳腺诊断系统,可以更精准导航,一体化融合,并且没有任何辐射,优于乳腺钼靶检测,是目前乳腺疾病诊断最先进最安全的检查手段。

  肝癌筛查:甲胎蛋白+320CT

  很多人体检时都会选择做腹部B超,以为这样可以查出肝部问题,单纯腹部B超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难以确定肿块的性质,容易漏诊。肝癌因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具有病情隐匿、进展快速的特点,等到肝病损伤达七八成时,才出现症状,往往已属于中晚期,这让很多患者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查肝癌早期需要做“甲胎蛋白+320CT”,可以筛查出90%以上的肝部早期病变。

  宫颈癌筛查:TCT+HPV联合筛查

  常规健康体检中的妇检合格并不等于未患妇科肿瘤,许多妇科病没有早期症状,单纯依靠妇检很难筛查出来。宫颈癌早期筛查要用TCT+HPV联合双项筛查,TCT即液基薄层细胞检测,与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目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能达到90%以上,同时还能发现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衣原体等。

  赵忠祥老师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他的语音、语调至今都能让我们耳熟能详,让我们再次追忆那份特殊的回忆:“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大草原又到了动物们交配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