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审查,该论文答辩的评审程序和论文质量均符合相关规定,其他情况仍在调查中。

  网传图片显示,答辩人刘艳玲于2019年11月14日进行2019届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论文为《教育研究的想象力——以张楚廷的教育研究为例》。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论文指导老师一栏写着张楚廷,答辩主席加答辩委员共6名教授,其中也包括张楚廷。

 ▲ 网传图片/图据网友 ▲ 网传图片/图据网友

  对此,网友提出质疑,指导教师应回避学生论文答辩,也有网友表示,导师指导学生研究自己的成果,该导师是否足以成为博士硕士论文研究的对象呢?

  据湖南师范大学官网,张楚廷为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于网传情况,湖南师范大学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记者,学校于近日注意到相关舆情,成立应急小组。在向学校相关学院了解情况后,组织专家对该论文答辩的评审程序和论文的内容质量进行审查,根据国家文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均符合要求,其他情况仍在调查中。

  红星新闻记者从湖南师范大学官网发布的关于印发《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中看到,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9人组成,导师参加须6-9人,并指出指导教师可以参加答辩委员会,但不得担任主席,且应回避评议阶段。

  红星新闻记者从知网检阅发现,据不完全统计,有关张楚廷思想研究的博士、硕士论文约18篇,最早发表在2005年,有15篇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其中张楚廷作为导师参与指导9篇。

 ▲ 记者从知网检阅发现,有关张楚廷思想研究的博士、硕士论文共18篇 ▲ 记者从知网检阅发现,有关张楚廷思想研究的博士、硕士论文共18篇

  一篇由张楚廷指导的名为《张楚廷教育智慧研究》中写道:

  张楚廷先生不仅是当今中国高等教育舞台上一位全国闻名的大学校长,一位杰出的校长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更是一位锐意进取的改革家,一位笔耕不辍的著名学者……张楚廷教育理论智慧即思的智慧,其核心思想是人主义。认为教育的根本立足点在人,人是平等的、神圣的、至高无上的……

 ▲ 《张楚廷教育智慧研究》 ▲ 《张楚廷教育智慧研究》

  一名去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张楚廷以前教大学数学,后来攻读教育学,成为教育学的教授。在该生读本科的时候,张楚廷会定期来教科院开讲座,主要针对博士生和老师,“张楚廷教授是位大教育家,有学识、有情怀、有能力,出过很多书,学校的很多老师和学生都敬佩他。”

  据《湖南日报》2019年6月18日报道,张楚廷生于1937年,除了是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是中国当代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改革家,笔耕不辍的著名学者。出版著作140部(其中110部为独著),涉及9个大学科领域;发表论文1500多篇;发表诗作1500余首。2017年入选我国健在的90位当代教育名家,2019年入选我国改革开放40年“教育人物4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