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年1月9日—金国攻陷宋朝首都开封,俘虏宋朝皇帝宋钦宗和太上皇宋徽宗,史称靖康之变。

  1283年1月9日—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逝世。

  他是一个永远被载入历史的爱国将领和著名诗人。他在强敌入侵,国土沦陷,生灵涂炭的危急时刻,他自卖家产,组织义军,举兵抗击蒙古铁骑。战败被俘后,他义正辞严,痛斥汉奸和蒙古汗国,慷慨殉国。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522年1月9日—西班牙摄政王艾德里安当选为教皇艾德里安六世。这是在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当选之前担任教皇的最后一名非意大利人。

  1529年1月9日—明朝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王守仁逝世。

  亦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王守仁(心学集大成者)和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集立功、立德、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谥文成,故后人又称王文成公。

  1893年1月9日—国民党一级上将顾祝同出生,曾任陆军总司令,参谋总长,国防部长。位列蒋介石的“五虎上将”,“八大金刚”之中。

  曾任黄埔军校教官、教导团营长,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师长,素有“驭将之才”声誉。先后参与东征、北伐、军阀混战,“围剿”红军。抗战期间,任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兼江苏省主席,奉蒋介石密令,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黄埔嫡系将领中,顾祝同初为“八大金刚”之一,后又列名“五虎上将”,国民党军政高层“军中圣人”。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的“卢沟桥事变”,正在重庆参加川康整军会议的顾祝同奉命赶往南京,顾祝同被任命为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司令长官为冯玉祥)兼第五集团军总司令,并负实际指挥责任,先后指挥张发奎第八集团军、张治中第九集团军、刘建绪第十集团军、陈诚第十五集团军、薛岳第十九集团军及朱绍良、罗卓英、胡宗南、廖磊、刘兴等部约70万人,奋勇抵抗,重创日军,为中央政府和上海的撤退争取了必要的时间。

  1896年1月9日—中国桥梁工程专家茅以升出生。

  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结构工程师,桥梁工程专家,中国近代桥梁事业的先驱、铁道科技事业的开拓者,同时也是中国土力学的开拓者、科普工作者。一生发表200多篇论著,其中科普论著文章约占1/3。其担纲在钱塘江上建成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现代钢铁大桥------钱塘江大桥,77年来任凭风吹浪打,岿然不动,被网民热捧为“桥坚强”,在中国桥梁工程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1905年1月9日—巴黎公社女英雄路易丝-米歇尔逝世,

  巴黎公社成立后,领导“保卫巴黎和救护伤员妇女协会”。在“五月流血周”时期,她英勇地和敌人战斗。公社失败后,她被流放到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亚岛。人们称她为“蒙马特尔红色姑娘”。

  1906年1月9日—李伯元著《官场现形记》在上海出版。

  1908年1月9日—法国著名作家,女权主义者西蒙娜·德·波伏娃出生。

  二十世纪法国最有影响的女性之一,存在主义学者、文学家,1970年代女权运动的重要理论家和创始人之一。出生于巴黎,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19岁时发表了一项个人“独立宣言”,宣称“我绝不让我的生命屈从于他人的意志”。西蒙·波娃一生写了许多作品,有《女客》、《他人的血》、《人总是要死的》等等。

  1913年1月9日—美国第37位总统理查德·米尔豪斯·尼克松出生。

  1968年参加总统竞选获胜。1972年谋求连任成功。执政后,尼克松对内的目标是抑制通货膨胀,重振美国经济。对外,提出尼克松主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直接接触,于1972年实现访华,开打了两国关系的大门。1973年,结束了越南战争。同年,苏联领导人回访美国,双方宣告冷战结束。1974年8月,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辞职,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自动辞职的总统。

  1915年1月9日—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丘吉尔组织的加里波利战役开始。

  1917年1月9日—俄国各城市举行罢工反对战争。

  1928年1月9日—蒋介石东山再起,复任革命军总司令。

  1927年8月,蒋介石下野,同年11月10日,蒋由日本返抵上海。为反对桂系据有国民党中央特别委员会实权,决定联汪制桂。蒋、汪达成协议:蒋复任总司令,汪复任国民政府主席。11月17日,粤、桂战争爆发。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广州起义。两次事件都被反汪各派作为攻击汪精卫的借口。汪受各方指责,秘密离沪出国,蒋介石成了国民党的中心人物,各派纷纷电促他复职。1928年1月4日,蒋回南京“主持大计”,9日通电宣告复职。

  1928年1月9日—斯大林将包括托洛茨基在内的反对人士赶出苏联。

  1932年1月9日—英国照会日本,要求在中国东北实行门户开放。

  1940年1月9日—毛泽东演讲《新民主主义论》。

  毛泽东于1940年1月9日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演,原题为《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载于1940年2月15日延安出版的《中国文化》创刊号。《新民主主义论》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它科学总结了鸦片战争以后,特别是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描绘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一次飞跃,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1942年1月9日—日军攻占吉隆坡。

  1942年1月9日—波兰数学家、密码学家杰尔兹·罗佐基逝世。

  20世纪30年代与马里安·雷耶夫斯基、亨里克·佐加尔斯基等人一同进行了对德国Enigma密码的破译工作,并称为密码研究领域的“波兰三杰”。

  罗佐基还与雷耶夫斯基一起设计了名为“炸弹”的Enigma密码分析仪器——“Bomba”。能够通过暴力搜索的方法机械验证出Enigma上所有转子的组合,在两个小时内找出密钥。他们破译了九千余条德军情报,直接或间接导致了德军在南斯拉夫、希腊和苏联的惨败,有力地支持了盟军在北非开辟战场的作战计划。

  1944年1月9日—摇滚史上著名吉他大师JimmyPage出生。

  1948年1月9日—墨西哥著名演员苏珊娜·多萨马蒂斯出生。

  1948年1月9日—国际信鸽爱好者联合会成立,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1951年1月9日—联合国总部搬到纽约。

  联合国是一个由世界上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对所有接受《联合国宪章》的义务以及履行这些义务的“热爱和平的国家”开放。其实,联合国成立之前,存在着一个类似于联合国的组织,称为[国际联盟(Leagueof Nations)],这个国际联盟可以说就是联合国的前身了。国际联盟当时的总部就在瑞士的日内瓦。

  1959年1月9日—199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危地马拉女政治家里戈贝尔塔门楚出生

  1960年1月9日—埃及阿斯旺水坝开工。

  1964年1月9日—美军与巴拿马人在巴拿马运河区发生冲突。

  1968年1月9日—南非医生克里斯琴·巴纳德进行了世界上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1968年1月9日—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

  1972年1月9日—中国建筑学家梁思成逝世。

  梁启超之子,中国著名建筑史学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教育家,一生致力于保护中国古代建筑和文化遗产,是古代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曾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努力探索中国建筑的创作道路,还提出文物建筑保护的理论和方法,在建筑学方面贡献突出。在清华大学创建建筑系,以严谨、勤奋的学风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建筑人才。在《建筑五宗师》书中与吕彦直、刘敦桢、童寯、杨廷宝合称“建筑五宗师”。

  1982年1月9日—英国王妃、威廉王子妻子凯特·米德尔顿(Kate Middleton )出生。

  1983年1月9日—我国战国早期诸侯宫廷乐器──曾侯乙墓大型编钟复制成功。

  编钟于1978年在中国湖北省随县(今随州市)曾侯乙墓出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

  1989年1月9日—澳门政府突然宣布特赦境内所有未满18岁的非法入境者。

  2005年1月9日—中国南极冰盖考察队闯入“禁区”,到达南极冰盖最高区域。成为国际横穿南极计划实施以来,第一支闯入这一“禁区”的考察队。

  2007年1月9日--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同时更名为“防卫大臣”。

  2009年1月9日—国家最高科技奖评选结果揭晓。两位科学家获得最高国家科学技术奖,一位获奖者是被称为中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

  2011年1月9日—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雷洁琼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