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融媒记者 焦阳

  在水乡安乡,说起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凯斯机械董事长兼总经理申建春,熟识他的人都会毫不吝啬地伸出大拇指,夸赞他是一个有梦想并全力为之拼搏的真汉子。

  现年62岁的申建春,是常德市第一、二、三、四、六、七届人大代表,省第九届党代会代表,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常务理事,安乡县企业管理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凯斯机械,如今安乡县的龙头企业、纳税大户。而在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传统机械小厂。在申建春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凯斯机械发展为拥有三家子公司、两个分公司、一个事业部的创新型规模型的省级高新企业,在国内外同行业中有一定地位和影响。

  一个企业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申建春担任凯斯机械董事长20多年,带领公司度过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考验,不断开始着一轮又一轮的转型升级。他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技术进步、管理规范,加快步伐从传统型机械企业向创新型机械企业转变。公司每年投入2000万元左右资金添置高精度数控设备,淘汰旧设备,实现了生产加工的自动化、数控化。

  作为常德市连任六届的人大代表,申建春十分珍惜人大代表这份荣誉。他不忘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深入了解、调研基层情况,会上积极发言,敢于直言,积极提建议,为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为群众利益鼓与呼,先后有多份建议被市县人大作为重点建议采纳。

  申建春热爱公益事业。从2005年开始连续15年开展的“凯斯助春蕾”活动,就是他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真实写照。2005年,快速成长的凯斯企业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县委一位领导来到凯斯调研,调研之余,与申建春交流农村贫困女孩就学难题。这个话题后来引起了申建春的关注,他找到县妇联,提出了春蕾帮扶设想,并与县妇联达成了帮扶真贫困、真帮扶、帮扶到位的“凯斯助春蕾”共识。15年来,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安乡县都有50名左右的贫困女童受到“春蕾计划”资助。到目前为止,该县已有800余名贫困女童共同分享到40万元爱心善款。

  “扶一株‘春蕾’,争一份春光,助一个女童,赢一份希望。”每到国际儿童节,凯斯机械工会“春蕾女童”志愿服务队与安乡县当年筛选出来的50名贫困女童,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只要抽得出时间,申建春就会亲临现场,与孩子们一起互动、讲故事,倾听她们的心声,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她们努力学习,自信乐观,积极向上,让她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全社会的温暖。

  申建春看淡名利。在凯斯由原公有制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时,作为改制的主要策划人和实施者没有趁机捞取私利。现在虽然是董事长,但所持股本仅11%,担任董事长至今没有利用职权获取自身利益。

  申建春牢记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方式回报社会。凯斯多年维护中心股东和职工的利益,股东回报丰厚,职工生活工作稳定,公司尊重职工意见,民主气氛浓厚。数十年依法纳税,坚持助学、助困,除“凯斯助春蕾”活动共资助了800多名贫困女童外,2014年,资助三岔河敬老院孤寡老人,2017年资助深柳镇敬老院孤寡老人,2018年资助黄山头镇敬老院孤寡老人,等等。

  凯斯做大做强后,成为了安乡不可多得的优秀企业和纳税大户,诚信经营、创新发展,也赢得了企业良好口碑。常德、长沙等地工业园向它伸出橄榄枝,给予项目发展和投资优惠。申建春抛舍不下一份家乡情结,他认为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他,是家乡的沃土给予了凯斯机械发展的原动力。他深爱着脚下的土地,他坚守一个信念,就是在水乡发展,引领安乡工业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