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融媒记者 姚懿容

  11月14日,记者在津市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见到了忙碌的周辉。作为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周辉正着手为即将召开的人代会撰写建议;作为津市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他要筹划年底对事实孤儿和残疾人的走访慰问活动。

  体察民情 代言代到点子上

  “人大代表要听民声、察民情,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人民的代言人;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07年当选津市市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常德市第六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老”代表,周辉对“人大代表”有着深刻理解。

  2007年、2008年,他经过多次调研,连续两年提出《关于将因公感染血吸虫病的人员认定为工伤的建议》,引起津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2009年,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牛是血吸虫病传染的重要媒介。前些年,周辉深入汉寿县、澧县、安乡县等沿湖疫区的10多个乡镇调研发现,河洲放牛现象仍很普遍。2013年,他在常德市第六届人代会上提出《关于禁止在湖洲放养牛的建议》,引起代表的广泛共鸣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可由于传统的养殖习惯和难以舍弃的短期利益,这个建议落实起来并不容易。连续4年,周辉反复提出这个建议,并先后10多次到乡镇向放养户宣传国家有关政策。2017年,常德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湖洲水牛禁养的规定得到全面落实。

  事实孤儿的救助问题是国家保障体系的一个短板,这些年,周辉一直为此奔走呼吁。2018年,他提出的《关于将事实孤儿纳入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建议》,被列为常德市人大常委会66号重点督办案。

  每次人代会前,周辉都要深入走访群众,掌握真实信息。“今年,我准备提出《关于对生而不养的父母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的建议》。”周辉说,有些孩子因父母双方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或是父母一方过世、另一方弃养,成为事实无人抚养的孤儿,给孩子的成长和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将生而不养的父母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

  救孤助残 温暖送到心坎里

  周辉和爱心公益事业结缘,要追溯到2010年。“当时我是‘单兵作战’,经济条件有限,每年只能资助一个孩子。”周辉深有感触地说,自己生长在澧县山区,小时候也曾饿过肚子、受过苦,所以很希望能帮助那些困难孩子。

  2017年8月,周辉牵头成立津市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集结了160多名会员。“事实孤儿是我们一直关注的一个群体,协会为事实孤儿量身打造‘一对一’的救助服务,每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领助1名事实孤儿。”周辉介绍说。

  津市市新洲镇五泉社区的甘氏小姐妹,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弃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老体弱,姐妹俩成了一对事实孤儿。这两年,在周辉和协会的资助下,姐妹俩不仅没有落下学业,而且性格也开朗了很多,今年姐姐还考上了津市一中。

  “除了生活上的资助,我们还特别注重对孩子们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周辉告诉记者。每逢“六一”和暑假,协会都会组织孩子们开展“成长路上 我不孤单”“青少年创客夏令营”等活动;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志愿者会带孩子们看电影、会餐;平日里也经常电话问询。3年来,周辉和协会组织捐资40多万元,为40多名事实孤儿解决了生活和就学困难。

  自2018年1月起,周辉又承揽了残疾人居家服务项目,常年为新洲镇和金鱼岭街道的50多名残疾人服务。

  “周会长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成名片,贴在我们家里,有事可以随时找他。”新洲镇万寿宫社区居民马德建说。有一次,马德建家的电表被雷电击坏了,他第一时间就想到给周辉打电话求助。周辉接到电话后,立即与电力部门联系,很快就为他修好了电表,恢复了供电。

  在周辉看来,爱心志愿者凝聚力量、传播爱心,担当起了更广泛的社会责任。“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将救孤助残的行动坚持下去、将爱心传递下去!”周辉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