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朱鑫)12月25日下午,湖南省召开健康湖南行动新闻发布会,针对《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进行详细解读。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主任李舜,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省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底孕产妇死亡率降为10.35/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为5.34‰、婴儿死亡率降为3.35‰,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

  陈小春介绍,随着人口增长模式、社会环境因素、生产生活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全省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形势: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害日趋严重,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已位列湖南居民死亡前四位;老年人失能、慢病发生率不断升高,2018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75.6万,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18.49%;中小学生近视等健康问题突出,2018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48.6%,其中6岁儿童为16.6%,小学生为28.9%,初中生为68.5%,高中生为78.1%;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总体平稳,但要实现国家提出的终结危害目标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低,还普遍存在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湘菜重油重盐等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为统筹解决当前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12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启动实施健康湖南行动,通过开展中长期的行动,落实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政策举措,保障和提升全省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实施15项专项行动 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为重点

  《实施意见》聚焦重点人群、重大疾病以及主要影响因素,组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5项专项行动。同时,针对《实施意见》,湖南同步制定了《健康湖南行动考核指标框架》,设定了人均预期寿命等26项考核指标,实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评估内容。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将成为健康湖南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在本次发布会上,陈小春向记者介绍,2018年湖南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8%,总体偏低。对此,湖南将通过建立省、市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开展面向群众的健康科普宣传、健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机制等举措,全面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力争到2022和2030年将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22%和30%以上。

  根据2018年湖南省死因监测的结果,全省心脑血管疾病的报告粗死亡率达到300/10万以上,居死因的第一位。对此,健康湖南行动专门设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将着力抓好心脑血管疾病知识普及教育平台建设;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落实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服务;加强各医疗机构的高血压门诊、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等体系建设;加强各医疗机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以及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等。

  《实施意见》还分阶段提出了健康湖南建设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健康湖南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严重精神障碍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健康湖南建设与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城乡居民共同致力于健康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显著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