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出567家无证培训机构已全部处置到位、有证培训机构的122个教学点已全部备案、234家培训机构存在的违规行为已全部整改——这是今年长沙治理校外培训机构递交的“成绩单”。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长沙已将专项治理纳入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同时,在破解治理难题、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举措。

  多部门合力整治,纳入部门绩效考核

  按照长沙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办学清理整治的通知》,清理整治工作不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机构,将专项治理纳入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明确“无证培训机构100%取缔关停、教学点或分支机构100%备案、培训学校校名100%规范”的目标要求。县市区政府成立相应机构,同步纳入绩效考核,层层压实整治责任。

  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排查摸底发现的问题分类交给各职能部门进行督促整改。对拒不配合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培训机构实行强制取缔或限期关停。按照“一协议、两备案、四公开、十承诺”的规定规范管理,即签订培训协议,实行区域内教学点备案和招生备案,统一公开有效证照、收费标准、教师身份、培训课程,公示并张挂规范办学“十项承诺”。

  同时,发放《致全体家长公开信》,公布培训机构“白名单”和举报电话,引导学生家长甄别和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自觉抵制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

  出台标准,破解整治难题

  长期以来,无证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存在一个“硬伤”——无证办学范畴如何界定?为此,长沙根据“有管有放,放管结合”原则,出台《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以负面清单形式对无证办学进行了界定,对未取得办学许可,擅自从事面向中小学在校学生、以班级授课制形式、同时接受5人以上(含5人)同内容的培训行为和擅自以“××学校”“××教育”开展经营性活动的行为两种情形列入清理整治范畴,除此之外的其他类似机构适度放开,交由市场调节。

  为破解“一证多址”难题,长沙还出台《关于明确专项治理特殊问题处理意见》,允许培训机构在同一县域范围内开办分支机构或教学点,并实行备案管理,进一步明确教学点设立标准、备案流程和操作细则,得到广大举办者的拥护和认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0余家培训机构设置的122个教学点全部完成备案。

  “管理空档”也是一个治理难题,长沙针对“甲区资质乙区办学”和“市批资质区县满天飞”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出台《关于认真做好易地办学清理移交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理顺民办学校管理体制的通知》,有涉及7个区县的31所培训机构进行易地办学移交,有6所市管培训机构下放到办学所在地的县市区,有效避免市、区之间和县域之间的管理空档。

  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治理成效

  为了确保治理成效,长沙健全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进一步放宽硬件的准入门槛,指导培训机构设立审批。同时出台《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教师实名备案和信息公示制度》,基本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参与、属地负责、多方配合的工作机制。

  另外,出台《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对违规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和年度考核不合格、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的处理。今年以来,全市已经处理、处分违规组织或参与培训补课的在职教师91人,有效遏制了在职教师组班开展“游击培训”的现象。

  与此同时,还制定《长沙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采取以学校为主体,无偿提供场地、公益普惠收费、家长部分承担、教师合理取酬等方式,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自9月1日实施以来,全市共791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占比68%。(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