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在湖南乃至全国的发展都十分迅猛,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信用体系建设缺失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就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特别是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家政信用体系制度构建基本成型。

  湖南省商务厅巡视员肖彬表示,当务之急是按照商务部以及相关部委的工作部署、省里出台的政策文件,全面推进我省的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对此,他提出了六点意见:

  第一,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家庭服务业协会以及家政企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安排专人负责落实;

  第二,商务主管部门要引导和支持家乡家政服务企业积极参与信用平台建设。家协要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加强信用平台的培训工作;

  第三,要规范使用好信息平台。认真录入审核,保证录入的信用信息真实有效;

  第四,要加大信用平台的宣传推广。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宣传这个平台;

  第五,要及时报送相关工作进展。包括信用信息平台的录入情况、存在的问题,都要及时反馈到业务主管部门;

  第六,要合理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对此做专题调研,根据国家要求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方案。

  总之,要坚定信心,看到好的形势,扎实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

  家政扶贫与信用建设相辅相成

  根据商务部初步统计,今年,湖南省通过家政扶贫新增就业人员数量全国排名第二,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湖南家政扶贫工作成绩斐然。如何将其与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成为省商务厅重点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湖南的家政扶贫工作从2008年展开,得到了各地商务部门和优秀企业的积极响应。各地广开培训、就业渠道,先后安排了数十万贫困人口就业。可以说,湖南家政扶贫工作“起得早、动手快、效果好”。

  尤其是自“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示范国际合作项目在湖南试点以来,省商务厅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推动农村劳动力与家政服务的精准对接,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尤其贫困妇女家庭摆脱贫困。同时促进全省家政行业转型升级,既解决了家政服务企业用工难问题,又满足了贫困人员、低学历人员大量就业的需求,受到商务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彰和肯定。

  肖彬表示,下一步,“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要围绕诚信体系、提质扩容等工作做足文章,按照商务部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体系的要求,率先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包括家政服务员身份信息、健康状况、培训情况、雇主评价等,对从业者实施信用分类管理。

  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钟波表示,省妇联也在积极探索“妇联组织+互联网+女性全媒体+巾帼家政培训+平台就业”模式,将进一步完善诚信工作,借助“凤网e家”这一工作阵地,在贫困县(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巾帼家政服务培训,让家政服务成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