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记者 潘锦)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影响,12月14日5时开始至15日11时,长沙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维持重度污染30个小时。为了保护全体市民的健康,经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决定,于12月15日12 :00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将 III级响应措施升级为II级响应措施,并在预警响应期间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预警期间全天24小时在“四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 猴子石大桥、湘江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单日禁止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双数的机动车通行,双日禁止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单数的机动车通行),除大型客车、客运出租车、新能源汽车、执行任务的军警、急救、工程抢险、市政维护、邮政投递、银行武装押运机动车外;建成区所有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使用。

  为确保相关措施落实,长沙交警将在限行相关路段上游路口共设置16个勤务管控点,分别为橘子洲大桥东口、书院路南湖路口、猴子石大桥东、福元路大桥谷山路西口、银盆岭大桥西口、营盘路过江隧道潇湘大道入口、营盘路过江隧道咸嘉湖路入口、橘子洲大桥西口、南湖路过江隧道潇湘大道南入口、南湖路过江隧道潇湘大道北入口、猴子石大桥潇湘大道西南匝道口、猴子石大桥南二环阳光100对面辅道上主道交叉口、银盆岭大桥东北匝道入口、湘江路营盘路隧道入口、营盘路营盘路隧道入口、福元路大桥东往西入口,对过江交通实行管制,在预警响应期间,双日限制单号车辆通行,单日限制双号车辆通行。

  交警提醒,请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自驾出行,服从交警指挥。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机动车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可处一百元罚款。

编辑|诸泠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