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星期一,株洲市石峰区铜塘湾街道会议室,3个视频会议接连召开。“视频会议避免了舟车劳顿,方便了基层干部。”铜塘湾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组织委员严婧告诉记者。在石峰区,视频会议可从区一级开到街道、社区(村)一级。

  这种变化正在株洲悄然发生。日前,株洲市对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切实做到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刀刃向内,整治文山会海

  “文件重复率达到或超过60%的,总结汇报和经验材料文字表述雷同超过70%的,一律予以退回。”“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应在2个工作日内进入办文程序。”市委办法规科工作人员介绍。

  株洲市针对文件的“起草、流转、批阅”三个环节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出台《关于整治“文件克隆”“公文慢游”“批件画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方案的出台,推动全市形成优良文风,提高公文质量和办文效率。

  据介绍,1-10月,株洲市委、市政府分别发文101件、268件,同比减少35.7%、25.8%。市委召开各类会议109次,同比减少19.3%;市政府召开各类会议70次,同比减少32.7%。

  督查考核也在不断规范。株洲市严格对照省级督查计划清单进行调整,市级层面保留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3个,较2018年实际开展减少68.3%。1—10月,该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督查检查事项10项,同比减少35.5%。市级“一票否决”事项由7个精减为2个;责任状由29类精简为14类。

  “2020年,责任状将只保留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2类。”市委办工作人员介绍。

  强化监督,整治不作为

  市博物馆(美术馆)项目是2017年株洲市“民生100”工程之一,该项目于2014年立项,原定2017年7月建成开放,但因代建方、业主方在融资、消防等事项上推诿扯皮,导致工期严重滞后。“仅解决一个消防问题就耗时两年。”株洲市纪委监委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

  一个民生工程为何一拖再拖?全市还有多少这样的工程?今年,株洲市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查处力度。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1—10月份,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个,处分99人,通报曝光35件110人次,起到了有力的震慑教育作用。

  “现在,施工进度比以前快多了,目前正在赶工期,争取年底开馆。”市博物馆(美术馆)施工工作人员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大敌。“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抓常抓长,切实做好专项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市专项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株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