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决胜2020!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让女性有幸参与人类历史上这场伟大的战役。

  女人,既是精准扶贫的对象,又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一方面,由于受世俗的影响,与男性相比,女性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她们文化素养不高,劳动技能单一,“搞事业”的难度更大,而她们“走出山里”更难。再加上,贫困地区往往条件困苦、公共服务匮乏,留守在贫瘠之地的妇女们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突出。

  而另一方面,妇女又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由于城乡二元结构长期存在,许多男人背井离乡去打拼,留守在广阔乡村沃土之上的,几乎都是老人、孩子和女人。联合国妇女署的数据显示,中国75%的农业劳动力是女性。可以这么说,女性是中国乡村真正的“顶梁柱”——她们既要照顾一家老小,又要参与村务管理,还得维护良俗文明……

  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中,女性作用愈发突出,不可替代。

  所以,当女性参与脱贫攻坚,当女性带领女性脱贫,放在整个历史长河中,其意义非同小可——

  因为她们是干部,她们比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代女人都要幸运。女性在这个时代的政治际遇和幸福地位正告世人: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在我们的家国,所有的贫困与艰难,都不可怕,都可战胜。扶贫先扶志,她们这就是在扶志!

  因为她们是能者,帮助贫困妇女们携资金、带技术、引专家……每一次,她们用女性独有的牺牲精神、勤俭品质、责任意识,抚平贫瘠土地上的伤痛,解决贫困村庄中的矛盾,让群众脱贫,让山乡巨变。

  因为她们是潮人,她们告诉贫困妇女们如何联通世界,电子商务,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如此种种,把世界的声音引进来,把家里的产品销出去。一进一出间,激发无限可能,形成良性循环,富裕了家庭,温暖了生活。

  因为她们是女性。一个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她,以自己的人生轨迹和生活姿态,激发贫困妇女们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让一个个贫困妇女,从“让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因为她们是母亲,她们用母性特有的温柔和慈爱,驱赶留守儿童眸子里的孤独,点缀贫困少年书本上的未来,从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啊,她们不但要扶“今天”,更要扶“明天”。

  是的,这真是一个伟大时代啊!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女人可以如此能干事、有作为——她们育导孩子,蝶变自己,致富家庭,谋划家园,最终参与构建家国。

  男人和女人,刚柔并济改变世界——这让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脱贫攻坚,决胜2020!

(来源:今日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