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脱贫攻坚驻村干部”特别策划秉承湖湘精神的湘妹子,一向敢为人先,敢于绽放。现在,她们参与创造又一个时代奇迹;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有8万多名干部驻村扶贫,其中不乏巾帼女将。省扶贫办和今日女报联合推出“扶贫花开湘当红”特别策划,记录了11位驻村扶贫女干部的故事——她们在精准扶贫路上绽放、开花,她们也见证了中国扶贫路上的胜利之花。

  “代书记是个好人,心地善良又热心,我们想送她一把小菜都不答应!”11月23日,68岁的龙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忠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代书记不仅帮着他把扎的扫帚找到了买家,还趁着走访的时候,替他当起了货运司机。

  2018年3月,代香顺刚到龙桥村时,该村精准扶贫成绩排名全镇倒数第一,如今排名顺数第一。那么,她有什么好办法呢?

  就业扶贫,贫困夫妇年赚近10万

  “刚来的时候差不多都要哭了。”12月1日,回想起刚到龙桥村的情景,代香顺告诉记者,当时,龙桥村的精准扶贫成绩排名全镇倒数第一,而且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也十分低。

  “我要想办法打好这场‘牌’。”2018年3月26日,代香顺正式到龙桥村开始为期三年的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到村里,代香顺就开始走村入户摸底,而越走访,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到村民周润根家时,周润根和丈夫罗双齐正坐在家里,相对无言、满面愁容。听说代香顺是来帮忙扶贫的,周润根迫不及待将她迎进屋,倾诉自家的困难。

  原来,罗双齐在一场车祸后,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干重活,还要长期服药;周润根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同样需要服药;家中有73岁的婆婆需要赡养,还有两个分别读高中和大学的孩子,“两个孩子半年的学杂费就需要近两万元”。

  年近半百的罗双齐和周润根两人只好拖着病体务农和打零工赚钱,但因为钱不够用,他们不得不经常停药。代香顺来时,他们正为这一年怎么赚钱而发愁。

  随着走访的深入,代香顺发现,周润根家的情况在龙桥村并不是个例。怎么帮到他们呢?代香顺想到了龙桥村附近的宁乡市高新园区和经济开发区。

  不如,在村里开办一个“扶贫车间”!

  “刚开始,很多企业都不愿意,怕有压力。”代香顺告诉记者,为了说服湖南华力通线缆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她多次上门拜访,还将镇上的人大代表请到企业“游说”。最终,2019年5月,“华力通就业扶贫车间”正式在龙桥村挂牌。

  周润根等5人在代香顺的推荐下,和车间确定了用工关系。而罗双齐则在代香顺的帮助下,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上班。“我现在一个月有2500元的基本工资,我丈夫有三四千元一个月。”周润根说,通过就业,他们夫妻一年可以赚近十万元。

  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找到销售渠道

  走访过程中,代香顺发现,不少家庭都有两位或一位老人留守在家,靠务农为生,其中有28户是贫困户。

  如何让他们也脱贫呢?

  代香顺决定利用当地土地资源,引入农村合作社。其中,优享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了两种选择:想上班但又不能“朝九晚五”的,可以按工作小时计算工资,“一年下来,可以赚4000元”;想在家里种植的,合作社可以提供优质水稻种子和化肥等。此外,合作社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土鸡苗进行养殖。

  “今年的收成不错,每亩水稻产量都超过了1000斤。”68岁的村民李忠明看到代香顺来串门,迫不及待地告诉她,自从用了合作社发放的优质稻种,每亩产量增加了一二百斤。去年,他家光是大米就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还不包括领养的15只土鸡,“土鸡能卖到40元一斤”。

  如今,优享合作社和28户村民达成了协议,到了年底,还会收购贫困户们的产品,帮忙销售。

  “代书记,我家里这些红薯粉丝,你能帮我卖出去吗?”闲暇时,李忠明和其他村民一样,喜欢在家中手工制作农副产品,但苦于没有销路,这些东西都堆积在家里。2018年12月的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后,代香顺被这些村民团团围住,希望她能够为自家的农副产品找一个买家。

  经过摸底,代香顺发现,除了红薯粉丝、米酒等吃食,还有扫帚等日用品。

  “刚开始,我在朋友圈中帮助他们销售。”但代香顺随后意识到,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她联手周边3个村子在宁乡市中心开展集中销售活动,同时找到当地的金洲商会和一些对口商家,帮贫困户与他们达成长期合作。

  “代书记给我介绍了一家环卫公司,我前几天已经给他们送去了200把扫帚,每把15元。”李忠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可以过一个好年了!”

  教育扶贫,帮村里建起新学校

  “今年9月,村里的孩子们都到新建的望龙小学报名入学了。”回想起开学时孩子们的笑脸,代香顺开心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而在一年前,她在村里走访时,几乎每一户有学龄孩童的家长都会问她同一个问题:“代书记,我们村里什么时候会有自己的小学?”

  原来,龙桥村一直没有自己的学校,村里的孩子们需要到别村,甚至临近的望城区去上学,“孩子上学的路程变长了,家长也担心孩子在路上的安全”。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代香顺带领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进行了沟通,并一起向上级部门反映,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年底,小学正式动工。

  “开学那天,学校门口可热闹了!”代香顺说,有家长特地到了村委会,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感谢之情,而“明年9月,村里的幼儿园也可以接收新生了”。

  解决了没有地方上学的问题,代香顺又开始解决“没有钱上学”的问题。

  代香顺还邀请爱心企业负责人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不久后,爱心企业就设立了专门的教育扶贫资金,由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牵头,在村子里筛选最困难的家庭进行帮扶,“目前,村里一共有10户家庭的14名孩子受益”。

  而让付香顺觉得欣慰的是,一名上大学的孩子在接受资助后,开始利用寒暑假在家里义务为村里的孩子们补课。

  经过代香顺和扶贫工作队近两年的努力,龙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连连“超车”,位列金洲镇11个村(社区)中的第一位,群众满意度也不断上升。“现在,我已经和他们成为了朋友,遇到问题,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代香顺开心地说。

  人物简介

  代香顺

  34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先后在长沙宁乡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担任办公室主任,现为宁乡市金洲镇龙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她刚到龙桥村扶贫时,该村精准扶贫成绩排名全镇倒数第一,如今一跃而上,成为第一名。代香顺也在2018年被评为宁乡市“最美扶贫人”。

(来源:今日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