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长沙市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已排查核定的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集中曝光,本次集中曝光的单位为湖南华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岳泰·理想城)、长沙探矿机械厂(仓库)、湖南华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城市山水豪园)。

  湖南华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岳泰·理想城)存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损坏率大于标准规定要求设置数量的30%;防烟排烟系统、消防水泵、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联动控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9栋室外墙壁消火栓无水;消防水泵不能正常运行;负1楼地下车库部分防火门损坏;负1楼地下车库、3栋1单元防排烟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未按《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GB25506)要求违规持证上岗的问题。

  湖南华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城市山水豪园)存在防火门、防火卷帘损坏的数量大于该防火分区相应防火分隔设施总数的50%;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率大于标准规定要求设置数量的30%;消防主机丢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水泵房进水主管网断裂,水泵主机主电缆缺失,室内消火栓无水,消防水泵无法启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内无水;防烟排烟设施部分管道断裂,不能正常使用;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未持证上岗,无值班记录的问题。

  长沙探矿机械厂(仓库)存在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仓库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大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规定值的50%;安全出口不足;消防水泵配电柜未设置消防用电末端自动切换装置;室内消火栓供水采用临时高压给水系统,未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或稳压设施;仓库为钢架结构,未做任何防火处理,储存丙类物品,其建筑耐火等级与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类别不匹配的问题。

  消防监督员详细记录了消防检查的各个环节和存在的火灾隐患,并列举了一些典型火灾案例,强调了火灾隐患的危害性,要求单位负责人务必要落实专人尽快消除火灾隐患。下一阶段,雨花消防将继续加大对消防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倒逼隐患整改。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胡宇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