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至3日,湖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等10家单位共同举办的2019“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本次赛事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复赛在互联网上举行,决赛将在长沙现场封闭网络环境举行。本次大赛开设了在线学习平台,宣传普及了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决赛阶段首次设计了机器人争霸和“人+AI”双智对抗两个部分。截至11月1日24时报名结束,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9支队伍共8315人报名参赛,其中本科以上学历6236人,占比赛总人数的76%。

  初赛采用线上答题赛制,重点考察参赛人员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知识,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参赛队伍需在150分钟内完成150道试题,满分150分。11月2日上午9时至3日上午9时开展在线答题竞赛,最高分142分。根据比赛规则,总分排名前600名的队伍进入复赛。复赛采用线上夺旗赛(CTF)竞赛模式,将于11月9日10时至22时在互联网登录到复赛指定平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