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对于湖南株洲市而言也是波澜壮阔的一年,这一年,百度、三一等行业巨舰企业纷纷将自己的高精尖项目落户株洲。作为一座地级市,有何吸引力让这些“凤凰”纷纷“来仪”?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要求株洲在推进创新发展上发挥带头作用、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上发挥主动作用、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发挥领军作用、在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上发挥示范作用。株洲不负嘱托,在产业发展上花了心思,迈开了步子,从负重爬坡到奋力登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

  围绕“上下游”,引进“高精尖”

  “要加强项目调度,精准精细发力,及时解决土地、资金等要素问题。要强化服务保障,协调做好项目审批、环境评价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快。”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发出推进项目建设的最强音,吹响项目建设的集结号。

  株洲领导层精准发力,由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抽出精兵强将,组成三支小分队,常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进行招商引资,并借助各类商会、中介机构的力量,形成内外互动、各方联动的招商体系。

  同时,对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了解国家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准确掌握每一个产业的上下游是什么、分布在哪里、核心技术在哪里,从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的放矢地引进项目。

  株洲市从政策支持、活动举办、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努力,在提出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层面组织的招商引资,成功举办“轨道交通国际高峰论坛”、“湘台会”、“中国企业家年会”等重大活动,并多次组织举办株洲(北京)投资推介暨央企对接会等招商推介活动。

2019株洲(深圳)重点产业推介会现场2019株洲(深圳)重点产业推介会现场

  今年4月15日,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株洲(深圳)重点产业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推介会上,株洲市共签约项目23个,投资总额393.3亿元。

与会院士做专题报告与会院士做专题报告

  今年10月19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株洲论坛上,12个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0亿元。

  ……

  大步走出去,大量引进来。产业项目迎来“井喷”。来自株洲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311个。投资额达1077.3亿元。西门子、惠普、微软、三菱、北汽等近30家世界500强企业都在株洲有投资项目。

  开展“看学议”, 助推“比赶超”

上海地铁18号线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上海地铁18号线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合约签订了,如何让企业留下来,留得住,关键在执行。株洲不定时来一场“多科目集中考试”。项目建设进度如何,质量怎样?是骡子是马,拿出来遛一遛。

  今年以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率队赴株洲各县市区开展了两次“产业项目建设年看学议”活动现场会,进园区、访企业、下工地,在比学赶超中“检阅”项目,进一步加压鼓劲、指路支招,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

  “看学议”活动坚持“三看三不看”原则,即看产业项目不看基础设施项目,看新项目不看老项目,看竣工项目不看在建项目,不搞平均主义,不求面面俱到。观摩项目后,更注重“评议到位”,对标年度工作计划,讲评各项工作好坏、议出结果。

株洲市召开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暨“温暖企业”行动动员大会株洲市召开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暨“温暖企业”行动动员大会

  一路考察,一路比较,一路思考。株洲的决策层为各县市区产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指路支招。炎陵县全康科技智能电器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达产后,可实现主营业务营收35亿元。毛腾飞得知公司产品大多数零部件需从外地买入,物流成本较高,要求相关部门做好产业链规划,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看学议”活动既是对项目的集中检阅,也是面对面的比拼竞技,项目建设情况好不好,工作抓得是否到位,在看一看中见真章,在比一比中见分晓,在评一评中找差距。

株洲市主要领导参加“产业项目建设年看学议”株洲市主要领导参加“产业项目建设年看学议”

  各县市区、各职能部门边看边学边议,相互“比学赶超”,真正让落后者看出了一身汗,学出了一本经,议出了一股劲,对各县市区思想上产生了巨大震撼,心理上感受到了很大压力,也敦促各县市区在行动上找差距、看不足、学先进、促提升,将压力有效转变为动力,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抓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智能化从“鼓励项”变成“必须项”

株洲市人民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株洲市人民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翻开一年年的株洲重大项目名单,“智能化”从一开始的特色,正变成润物无声的“标配”。株洲对企业智能化的追求从“鼓励项”走到了发自内心的“必需项”,市场也敏锐地作出了反应。

  今年9月10日,百度公司与株洲市政府签订协议,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城市治理产业培育项目。

  半个月后的9月26日,三一集团紧随其后,投资150亿元,在株洲发展智慧钢铁产业、石油智能装备与区域研发中心(总部基地)、工程机械二手车市场三大产业项目。

  百度、三一,分别是全球人工智能、工程机械制造领域的龙头,他们布局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投资不约而同落户株洲,看中的是这个城市智能制造愈加殷实的“家底”。

  在国家确定的十个重点领域和湖南省确定的十二个重点领域中,株洲分别有5个和6个优势产业与之相符合,分别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在相符的产业中,株洲的企业优势较为明显,竞争优势位于全国前三的产业比重较大,如轨道交通、航空、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同时,株洲新兴产业的成长性在迅速加快,例如中车株洲所收购海外公司发展深海机器人、株洲时代新材重组国内外公司发展新材料和环保装备、北汽和时代电动汽车的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等等。

  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同步推进,株洲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一家家企业的努力,正深度催发格局之变。今年4月,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作出了关于推动株洲企业智能制造“扩面”工作的指示,随后,株洲编制了《株洲市企业智能制造扩面工作方案》,将株洲项目“智能化”推向了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产业界人士感慨,经过多年产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株洲智能制造产业已呈现出较好的集聚发展态势,一批产业在空间分布、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集群化发展格局。

  中国动力谷,发展动力源

中车株机公司城轨车辆厂房 中车株机公司城轨车辆厂房

  动力产业是制造业的“心脏”,动力产业聚合发展,为株洲聚合新的发展动能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点。近年来,株洲着力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以动力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以及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以此释放推动株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去年,中国动力谷实现产值2500多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约72%,形成了更为强劲的经济支撑动力。其中,电力机车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公交车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中国动力谷”,已成为株洲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名片。

  如今的中国动力谷已与美国加州“硅谷”、西雅图“云谷”及德国“碳纤维谷”一起共建了“四谷联动”机制,合作开展招才引智、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国际合作,助推中国动力谷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稳步迈向了未来的世界的“动力谷”。

  产业发展铿锵步,奋力登高不等闲。株洲未来发展的舞台空间更广阔,必将大有作为。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