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下午5点40分许,永州道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有两名驴友被困道县月岩林场都庞岭第一峰—韭菜岭,被困位置有一个小木屋,两人食物和水已经耗尽,天色已晚,饥寒交迫,请求救援。

  两人结伴一起攀爬海拔2009.3米的永州市道县月岩林场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一峰—韭菜岭,攀爬过程中一人受伤被困山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后,消防及蓝天救援队伍从22日晚7时开始上山救援,于23日凌晨2时找到被困驴友,下午5时许成功将该男子护送至山下,此次营救共耗时22小时。

  林深夜黑——救援人员连夜上山救下一人

  接到报警后,道县消防立即出动指战员赶往现场并与蓝天救援队汇合,山脚下,救援人员向林场管理员了解到:该峰海拔高达2009.3米,根据报警人描述的位置,被困者应该在山峰中部800米海拔位置的简易观察站,如果连夜上山,当晚很难返回山下,且山上没有信号,一旦上山,与山下将隔绝联系。

  了解情况后,晚上7时许,消防及蓝天救援队员背上食物、水以及担架和安全绳等救援器材,在林场管理员的带领下开始进山。夜间的山林寒气逼人,不时有鸟虫夜鸣的声音传来,救援人员淌泥路、上陡坡、过河道,不停往山上攀行。

  在攀行了2小时40分钟后,众人终于到达报警人描述的小木屋,并成功找到第一名被困者朱某,在朱某的描述下,救援人员得知:还有一名被困者在1900米海拔的山顶位置,由于左脚膝盖受伤,行走困难,两人约定好由朱某下山寻找信号区报警,姜某在山顶等待救援。

  确认情况后,救援人员决定分成三组:第一组继续上山,寻找被困男子姜某;第二组在小木屋休整并随时关注第一组动态,确保第一组人员安全,在必要时候进行支援;第三组护送朱某返回山下安全区域。

  确认行动方案后,众人按照分组行动,11点50分许,第三组成功将朱某护送到山下安全区域。

  夜宿深林,找到另一人

  第一组救援人员继续向上攀爬,据林场管理员介绍,剩余路段比之前的路段更为陡峭,路上山石错立、荆棘遍布,是韭菜岭最为险峻的一段路程,到达山顶预计至少要到凌晨3点。

  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用柴刀开路,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前攀行,前方的目标战胜了身体的疲劳,众人坚持不懈,终于在23日凌晨2时许,成功寻到另一名被困驴友姜某。

  此时已经是凌晨2点,救援人员经历了整整7个小时的攀爬已经筋疲力尽,为了确保安全,众人决定在原地休整,等第二天天亮后再护送受伤的驴友下山。

  次日早上7时许,被困驴友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开始下山,由于山峰陡峭,救生担架无法展开,且姜某膝盖受伤,行走缓慢,众人只好搀扶其慢慢下山。

  经过一夜的营救,救援人员的食物和水已经消耗殆尽,为保证众人下山时体力,第三组救援人员准备了充足的补给。上午10时许,众人再次踏上上山的路程,12时许到达800米海拔的小木屋,为山上的救援人员和被困者送上食物和水。

  中午12点20分,第一组救援人员耗费了6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将受伤驴友护送到小木屋处与众人汇合。

  众人在得到粮食补给和短暂休整后,12点50分开始出发,轮流搀扶受伤驴友下山,下午5时许,成功将被困驴友送到山下安全区域。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杨艳朋 王仕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