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刘婕莹)“各位旅客朋友们,14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车内医务人员请迅速到14号车厢。”近日,在长沙开往深圳的G6003列车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来自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谢志峰恰好在这趟列车上,帮助乘客化险为夷。

  11月21日,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谢志峰在长沙结束考试,正在从长沙到深圳的G6003列车上。约下午4点35分左右,列车刚过衡阳时,谢志峰就听到了高铁上的求助广播。“听到广播,我立即赶了过去。”

  当谢志峰赶到时,患者已经被高铁乘务员扶坐在车厢之间的进门处。谢志峰立刻询问病情。经初步体查,他的第一反应为患者可能是泌尿系结石所致的肾绞痛。但“当时情况不能排除胃肠道所致的其他急腹症”。

  由于列车上设备有限,他立即和乘务员商量,建议在郴州站下车,到医院接受专业处理。约下午5点11分,高铁终于抵达郴州站,谢志峰立刻与乘务人员一起将患者搬运到郴州站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的轮椅上,迅速从绿色通道出去,并让患者登上了朋友的私家车,迅速赶往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同时,医院那边的救护车也在往车站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约下午5点30分,患者抵达医院。平常要花50分钟的车程,这次缩短了足足半个小时。

  抵达医院后,患者很快得到紧急处理。目前患者身体已经没有大碍,并且已经顺利出院。为了感谢谢志峰,患者送了一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