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被救儿童和父母在一起,伤情稳定。

  事发地污水井。

  污水井现已盖上并作围挡。

  孩子父亲周仕祥正在给王育永写感谢信。

  周仕祥托人制作的锦旗。

  11月14日,双峰县6岁的小磊在放学途中不小心掉入一处6米余深污水井,瞬间被水流冲走,危急时刻,路过的31岁青年王育永只身下井救人,冒着齐膝深的臭水,未知的有毒气体,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排污管道中来回爬行400余米,成功找到小磊并把他救上岸,赢得了现场的一片欢呼。好事很快在县城传开了,网友纷纷为这位下井救人的好青年点赞。现场的目击市民李先生说道:“王育永小伙子不简单,下水道又深又臭,还说不定有毒气,他毫不在乎,冒着生命危险救上小孩,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在社会上大力宣传。”

  事发14日下午4时左右,双峰县金开街道同来村村民王术才刚接到6岁的孙儿小磊放学,途经归朴街路段时,小磊挣脱奶奶的手,活蹦乱跳去路边玩耍,却意外掉进路边工地的一处污水井。王术才后背一凉,赶到井口呼唤,6米余深的井底除了荡漾的水波,没有任何动静。很快,她的呼唤引来了不少人,大家都围在井边开始想法子救人。

  此时,31岁的挖机师傅王育永刚在另一处工地干完活,回家路上,看到老人跪在地上哭喊,就下车打探情况,听到是小孩掉下去了,情况万分危急,他脑海中迅速闪过一个念头:孩子肯定是被水流冲走了,井底危险,一定要及时找到孩子。顾不得多想,王育永直接爬下了污水井。11月的地底,井里齐膝深的污水冷得让他打了一个寒颤。

  “洞里只能爬,里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我顺着水流爬,一直在叫小孩名字,但没有任何回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育永说。他担心小孩已经昏迷,只能一直爬,又爬行了一段距离,隐约听到了小磊的哭声,王育永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才算是落了地。他把小磊抱在手里往回爬,距出事井口大概已有200米距离,当他们回到井底时,消防、巡特警早已赶到。消防员下井救人,小磊却由于过度惊吓,拼命抱着王育永不肯撒手。此时的王育永一身疲惫,他接过消防员放下来的绳索,在众人的帮忙下带着小磊奋力爬上了地面,此时距小磊落井已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孩子被迅速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王育永则悄悄离开了现场。

  11月20日,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小磊头上裹着纱布,正坐在床上玩手机。据医生介绍,孩子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内还有小块淤血需要住院观察,除了头部身体有擦伤外,无其他大碍。

  “如果没有王育永及时下井救人,我不知道我的孩子会遭遇什么后果。我们昨天到王育永老家感谢,他是个大好人,他对孩子的救命之恩,我们永远铭记于心!”小磊父母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出事之时,父亲周仕祥正在干活,当他赶到现场时,孩子已被找到,他却连恩人的身影都未见着。孩子的母亲在深圳务工,收到消息后也急忙赶回来陪护孩子,惊魂未定。在昨天,他们专程赶到梓门桥镇东湾村王育永的老家致谢,并提出让孩子认王育永为干爹来报答救命之恩。病房里,周仕祥正提笔给王育永写感谢信,他还托人制作了一面锦旗,打算待孩子出院之后全家再一次上门感谢。

  “这不是什么大事,帮助他人是应该做的事,不要报道我了。”在记者拨通王育永的电话后,他用朴实的语言反复几次谢绝采访。最终记者还是见到了王育永本人。救人之后,王育永全身湿透,四肢乏力,一双鞋子脏得只能丢掉,回到家胸闷恶心了一个多小时才平复。他想起来有点后怕,但表示并不后悔下井救人。

  记者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到,在各类井类救援中,污水井救援是一个难点,死亡率远远超过了其他类型的井类救援,网上还有关于掉入污水井人员和救援消防员不幸遇难的新闻。污水井内除了通常的缺氧外,最大的威胁是其中的有机物、腐杂质所产生的毒害气体——硫化氢,如果高浓度吸入,会造成迅速休克,导致人出现“闪电式死亡”。

  在事发现场,出事的污井现已盖上井盖,并且路边已做了围挡。“希望类似的工地都要及时做好安全措施,大家走路也要小心,避免再发生危险。”王育永表示。(文中小磊为化名 救援现场图片由市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