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官网一份针对此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出的《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的答复称: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

  “ 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 ” 的表述让人浮想联翩。不过,省内多所职业院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对怎么放假有一定的自主权,但学生放假也是系统工程,目前并未考虑给学生放 “ 春假 ”“ 秋假 ”。部分小学校长则表示,放 “ 春假 ”“ 秋假 ” 看上去很美,但其中涉及家长休假时间安排、教学计划的完成等多种因素,真要实施还需要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

  人大代表建议 “ 五一 ”“ 十一 ” 前后增设假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交了《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黄细花建议,将春假设立在 “ 五一 ” 前后、秋假设立在 “ 十一 ” 前后,假期可以设计为 10 至 15 天左右,配合推动职工带薪休假,以便父母和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旅游度假。

  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2013 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 2014 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均对大中小学放春、秋假作出了原则性规定。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明确了小学和初中的课时总数和各年级周课时数,划分了每学年教学时间和学校机动时间,学校机动时间两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对普通高中教学时间、社会实践和假期作了相应规定。

  教育部在答复中强调,由于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从近些年探索情况看,大部分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均持积极而谨慎的态度。

  “ 涉及春秋假,需要考量的因素更复杂 ”

  “ 放春、秋假个人觉得是很有必要的,也符合我们现在的教育理念。” 长沙市政协委员、芙蓉区燕山二小校长熊伟红说,欧美国家小学教学是长短学期相结合,长短假期相结合,最长的假可能有一个多月,最短的假有一个星期到半个月。

  她表示,现在很多家长还是更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不说周末,就是寒暑假也基本都用在各种补课上面。如果让地方或学校自主安排春秋假,也能够鼓励家长们更多地去带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去进行研学旅行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这样也更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教育部在回复中说,在保证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结合实际,对每学年的教学和放假时间做出具体安排。另外,由于学校假期调整牵涉到了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在具体推荐春秋假的过程中,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规定。这意味着未来推进春秋假政策规定时,有可能是各地采取 “ 自选动作 ”。

  长沙某职业院校负责人介绍说,每个学校具体怎么放假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涉及春秋假,比寒暑假需要考量的因素肯定更复杂。湖南多位职业院校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考虑给学生放春、秋假。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多所高校尝试 “ 春假 ”。比如,今年 3 月,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从今年开始每年的 4 月初放 6 天春假,让同学们尽情去拥抱自然,抒发感情,倡导师生去赏花、去恋爱。中国人民大学从 2004 年开始设置春假的制度,至今已有 15 年历史。

  (来源:潇湘晨报)